央广网

恢复高考40年:1977年的那场高考,改变了我!

2017-06-06 07:37: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肖远骑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教授,现华夏幸福教育总顾问、总督学

  面前的这张照片,是我四十年前,1977年10月28日,在我家乡最好的照相馆照——如东县马塘照相馆照的照片。照这张照片时,是为了纪念我的高考通过了预考,也就是我有了参加恢复高考的首次、首场考试的资格。

  看着这张照片,就想起那场改变我一生的考试!

  难忘啊!四十年前的那场高考!

  那是1977年的12月23日。我怀着恢复高考后、实现理想的愿望,走进考场。我的考场在县城的一所小学(当时叫掘西小学)。当清晨的阳光刚好能射进教室的时候,我进了考场,心情紧张而兴奋,紧张是十多年从来没有这样严格的考试,距离学校几百米就有警察拉着警戒线,走进考场,两位监考老师要查验准考证。找到我的位置坐下后,很快扫描了一下考场,发现周边的考生,年龄大多长过我,心里不由得更加紧张起来。心脏像小兔似乎要跳出来。

  此时,我思绪万千: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生长在偏僻的黄海渔村。小时候,父母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好读书,长大了才有出息!”就是父母的这句话 ,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求学的道路,成了我努力学习的动力。我读的小学,是大队的一所民办小学(当时村都叫大队),是一所关帝庙改建而成。我家就在庙堂的西北边大约二三百米。庙前有一颗银杏树,挂着一个小铜钟,钟声响起来,我飞脚跑去上课正好。学校就两个班,三位老师。就在这破庙里,我两年读完4年级,(跳两级)。“好好读书”,勉励我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的读书生活。就是由于我记着父母“好好读书”这句话,我学习很用心、成绩好,高中毕业就留校做了民办教师。

  而今,我在考场,有机会高考了,考不好,那不是有负父母的期盼,自然这时的紧张是再正常不过了。

  考试的时间是上午9点,第一门是语文,应该是我的强项,因为我已经做了四年的民办中学语文老师。当我打开试卷:语文的第一道题是解释成语中加点的字:有“束手无策、万马齐喑、因势利导、言不由衷、防微杜渐、负荆请罪”这些成语中的“策、喑、因、衷、渐、荆”这些,此时,我的心情平静了。因为我心里有底了,我想,得感谢我父母教导我“好好读书”,今天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接下来,几道题,我也轻松完成了,我那时最怕的就是古文翻译,我一看试题的选文是《劝学》,我复习过,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此时我一看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做作文,绰绰有余,可以好好想想,写一篇出色的文章。作文考题是以《苦战》为题,写一篇记叙文。看了题目,我脑海里立刻想起我高中刚毕业时去参加的围海造田,那时的口号就是:向沧海要良田,这正时一场苦战,向大海宣战,多么合题,我可以说没有费力,写了一篇小小说。我竟然提前十分钟,交卷了。

  出了考场,心里比较轻松,抬头望去,阳光灿烂,此时虽然已近寒冬,可我心里暖洋洋的……

  ……

  接下来,几天考试,有成功的欢乐,也有失败的苦恼,尤其是数学考得糟糕。可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日子,很是煎熬。就在期盼的日子,我过了春节,过了元宵节,走进1978年的春天。

  也就在我准备开学上班的时候,一封扬州师范大学南通分院的录取通知书飞来了,送到我的手里。我考上了!而且是全镇唯一的一位考上的大学生,全家人都很高兴。我把通知书递给父母看,父母端祥一番,把通知书还我,还是那句老话:“好好读书,将来才有出息!”“你考上大学,不容易,好好读书吧!”

  “好好读书,将来才有出息!” 这是父母给我的最大的财富!是啊,岁月可以像落叶一样飘逝,但我的这笔财富永存!而今四十年过去了,回忆那场考试如在眼前。是这场考试,改变了我的命运。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在教育的园地里,我“精耕细作”,收获了累累硕果。我从中国最偏僻的乡村田间小道,走到京城,走向世界,如今,高考在即,我的眼前,南黄海那一眼也望不到头的大滩涂、波士顿的金海岸、纽约的时报广场的人流、人大附中的中心花园、布达佩斯美丽的多瑙河湾的风景、延庆永宁古镇上哪高高的白桦林都会奔来眼底(这几处都是我工作的地方)。

  难忘呀,四十年前的那场考试。给了我远骑世界的机会。工作之余,我会给在匈牙利的朋友发一封短信,给远在美国的学生送一首“中国好声音”;给国内的好友拨通电话,和我崇敬的朱小蔓、吴康宁、王铁军、江锡铨、周建忠、刘彭芝等恩师聊聊天南海北的所谓“大事”,当我享受完这一切,便会端坐到我的书房,把一切情感诉诸于我的笔端。写一些《教育的天空》、《教育的瞭望》、《教育的风铃》(这是我出版的著作)等文字。实在太累了,晚上就和家人看一场电影,去《盗梦空间》回味《山楂树之恋》,或是去诸如蔡琴、费翔的专场歌会,听听《绿岛小夜曲》,让自己的胸中也燃烧起《冬天里的一把火》,仅此娱乐休闲调节而已。但总遗憾,这样的日子不多、不多,就似乎是孔乙己的茴香豆,多乎哉,不多也,当然我也不后悔。我的生活大致如此。读书、思考成了我生活的大部分内容。我始终认为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不能拒绝读书和写作,因为读书能引发思考,写作本身就是思考,教师精深的专业知识;深厚的教育理论;开阔的人文视野这三大看家本领的获得,均离不开读书写作。于我而言,阅读是我分享前人智慧的主要方式,写作则是我询问、研究和发现教育真理的一个过程,我把写作,当做抵抗心灵钝化的武器,在写作中,我把思想的碎片,建设成文化教育的大厦。

  人生在世,诱惑颇多,无处不在考验着你的灵魂与良知,人生在世,矛盾颇多,无处不在考验着你的心胸与意志,只有在书的世界里,你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读书是一种幸福,写作更是难得的快乐,卡夫卡说:他最希望做的是在地下室尽头的桌上对着一盏孤灯写作。他又说,写作是绝对的坦白。他孤独的思考,孤独的创作。他或许偶尔需要听众和读者,然而决不需要善意分担寂寞——那只会惊扰他的沉默。真正的哲人,独守梦想的冥殿与思维的异界。世俗的支持和分担只会冲淡思想的浓汤。仿佛是黑咖啡,越浓越苦,香味也越醇厚。这是一种境界。

  是啊,岁月可以像落叶一样飘逝,但四十年前的那场考试,在我的记忆里永存!

  难忘啊,四十年前的那场高考!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考试;写作;恢复高考;考场;古文翻译;父母;好好读书;民办中学;精耕细作;大事

恢复高考40年:1977年的那场高考,改变了我!

恢复高考40年:1977年的那场高考,改变了我!,肖远骑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教授,现华夏幸福教育总顾问、总督学  面前的这张照片,是我四十年前,1977年10月28日,在我家乡最好的照相馆照——如东县马塘照相馆照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