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应急指南:出现这些情况,你该怎么办?

2017-06-05 09: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再有两天,2017年高考就将正式拉开大幕。每年考前和考试时,考生都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针对部分常见问题,中新网记者近日专门准备了一份“高考应急指南”,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考前失眠怎么办?

  临近考试,不少考生可能因为紧张焦虑而出现失眠的情况。考前睡不好觉,考生该如何应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曲姗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考前失眠是人应对比较重大事件时的生理反应,并不需要特别紧张,即便是真的没睡好,对于一个年轻人而言,影响并不大,因为人体是有一种储备功能的。

  失眠严重的考生是否可以服用安眠药来缓解呢?对此,曲姗建议,从来没吃过安眠药的考生,高考前一天不建议服用。她表示,尽管现在的药物治疗是安全的,但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不一样,如果不适应药物反应,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资料图:2015年6月7日,全国高考开考,四川省攀枝花市9000余名考生在近40度高温下应战高考。高寒 摄

  ——出现中暑情况怎么办?

  高考正值炎炎夏日,气温过高,考生出现中暑的情况该怎么办?

  首先,如果在考场上出现身体不适,考生可立即举手示意监考员。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员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袁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考生发生中暑,应尽快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解开衣扣,让汗水加快蒸发散热,也可以采取用凉毛巾、酒精擦身的措施,同时进行充分的补水。

  他建议,为了避免因天气炎热出现中暑,考前和考试期间,考生的饮食应当以蔬果为主,同时注意丰富食物种类,并适当补充瘦肉类食品。另外,考生要减少太剧烈的体力活动,注意补充水分。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高考考生;成成中学;考生可;症状;提醒考生

高考应急指南:出现这些情况,你该怎么办?

针对部分常见问题,记者近日专门准备了一份“高考应急指南”,供考生和家长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