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作家梁晓声:不能让孩子总见父母在摆弄手机

2017-06-01 10:14:00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第十届“读者大会”在河北廊坊举办,这也是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一个规定动作,每年都以亲切面目出现。今年,作家阎崇年、梁晓声、曹文轩、葛亮、徐则臣来到现场,谈写作、谈阅读、谈他们的作品。

  作家梁晓声以忧国忧民之心触及阅读话题,“纸质阅读让人沉静,一定不能让中国未来的孩子们,不知书为何物。”他其实很担心,如果孩子从小总见父母更多时候都在摆弄手机,书也许就淡出了孩子们的生活。他希望孩子们很小就形成一个概念,在家里书籍是宝贵之物,因为父母看书籍的眼光和表情是不同的。对此,阎崇年也表示赞同:“家长要身教,自己多读书、读好书,而且能影响孩子读,这个家庭就成为书香家庭了。”

  “阅读这个大门始终在那儿打开,任何人都可以进去,只要进去了,不管你将来做什么,在任何人面前都不是卑微的人。”梁晓声说,他特别难忘在日本遇到的一对饭店老板,他们气质不凡、彬彬有礼,原来他们早年都受过非常好的教育,有大量阅读经验,只是因为种种原因,开了饭馆,但饭馆开得也与众不同。

  青年作家张悦然则坦言,写作当中特别记得的事是读者和作者之间建立下的美好感情,“在开始写作之前,我首先是一个忠实读者。”她回忆起自己在高中时代作为一个理科生的阅读生活,那时的她读书盲目、冗杂,“张爱玲、鲁迅等都深深影响了我,我的阅读有着非常复杂的源头。”尽管书中很多细节没法记得清楚,但它们都潜藏在记忆的深处,在某个时刻,它们都会跳出来。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梁晓声;手机;父母;阅读;写作

作家梁晓声:不能让孩子总见父母在摆弄手机

昨天,第十届“读者大会”在河北廊坊举办,这也是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一个规定动作,每年都以亲切面目出现。作家梁晓声以忧国忧民之心触及阅读话题,“纸质阅读让人沉静,一定不能让中国未来的孩子们,不知书为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