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5-29 10:13: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由北京当代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教育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郑增义在发言中表示,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扎根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遵循艺术人才成长规律,促进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专业艺术教育与普通艺术教育相辅相成。他指出,现在青少年相互之间的感情联系少了,有的甚至疏远了、淡漠了,开展互动性强的艺术教育,能够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培养学生健康、丰富的感情世界,因而是非常重要的素质教育形式。

  中国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闫拓时认为,应将艺术教育贯穿至各级各类教育,开齐上好艺术课,坚持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三位一体,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加强德育教育,以美辅德。在素质教育中,以德育人是根本,但思想品德教育不能干巴巴地说教,而应像春雨那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调动人的兴趣、打动人的心灵。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教育;专业艺术教育;培养学生;感情世界;以德育人;社会实践;德育教育;艺术课;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