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社区教育2017年度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17-05-29 10:10:00来源:新华网

  5月24——26日,全国社区教育2017年度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次大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突出“开拓创新”和“协调均衡”两大主题,总结《意见》发布以来我国社区教育工作的新进展和创新点,促进全国社区教育协调均衡发展。研讨会由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各省(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代表、国家级(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代表、各地社区大学(社区学院)代表、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和部分高校、职业院校的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校长许春霞向大会致开幕辞,欢迎与会嘉宾代表来西安参加全国社区教育2017年度工作研讨会,向大家介绍陕西省社区教育开展的总体情况。

  教育部职成教司城乡社会教育处调研员蔡妍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意见》颁布以来我国社区教育工作的新进展、新形势和新任务。她说,《意见》印发以来,全国各地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落实,各地积极推进规章制度建设,相继制定了适应当地社区教育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各地民政、科技、人社、体育和文化等部门间的合作机制日趋完善,各地相继依托开放大学(电大)成立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并发挥了独特作用。全国社区教育工作正朝着深化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方向持续推进。

  蔡妍强调,社区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和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先后发布,为社区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个性化学习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国社区教育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蔡妍还概要介绍了我国社区发展的三大新任务,即扎实推进各地贯彻落实好《意见》,加大社区教育网络建设,提高重点服务人群的能力。最后,蔡妍充分肯定了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的工作,希望“中心”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和自身建设,更好地为全国社区教育工作服务。

  为增进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展现全国各地社区教育的进展和实践,大会邀请10位代表做了专题报告和工作分享,多角度、多层面展现了各地开展社区教育的创新思维和开拓实践。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社区教育;意见;教育行政部门;社区学院;个性化学习;中心;蔡妍;开拓创新;教育部;职业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