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华“馒头神”:厨师变学霸后 因汶川地震改写人生

2017-05-26 08:30: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宋莉)近几日,一张照片频繁地出现在各大媒体报道中,并在朋友圈刷屏。

  北大学霸保安队。图片来自网络

  照片中,每个人都手持毕业证书在北京大学校门前合影留念。他们以社会上俗称的“打工者”身份进入最高学府,却又不断地努力改变自我命运,并创造了一个个“逆袭奇迹”,他们就是从北京大学考出去的“学霸保安队”,有媒体称他们为神一样的存在。

  保安与“学霸”这组反差较大的组合,却创造了挣脱命运束缚的传奇。很多网友好奇,这些逆袭成功的“学霸”都走过怎样非同寻常的路,如今又过得怎么样?

  为此,记者联系并采访了曾被清华大学学生亲切地称为“馒头神”的张立勇。目前,他是“北京张立勇青年励志工作室”的创始人。

  精心打扮徘徊良久 第一次鼓起勇气去教室

  1996年,21岁的张立勇踏入了清华校园,与其他学生不同的是,他是以一名食堂厨师的身份进入这所高等学府。

  张立勇说,自己在清华食堂上班期间,每天的工作时间很长,体力活比较多,起早贪黑,一天下来,整个人的精力被消耗得差不多了。但是,对于因为家庭贫困高中只上了三个学期便无奈辍学、小小年纪就踏入社会靠体力打工挣钱的他来说,对知识的渴望远比普通学生要强烈。张立勇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刚进入清华大学食堂,他就有了边工作边学习的计划,但是,现实又给了他一个难题。

  在清华食堂上班,虽然提供宿舍,但是一间宿舍差不多要住将近20个人,结束了每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后,疲惫的室友们靠听歌、下棋、打牌来放松,显然,这样的宿舍环境并不是一个看书学习的好地方。

  没条件自己也要创造条件。“清华的路灯很亮,这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张立勇有了“凿壁借光”看书的想法。于是,一下班他就去清华东操场和西操场的路灯下看书。但是好景不长,另外一个问题又来了,北京的冬天是很冷的,寒冬腊月冷得你根本没法在路灯下专心看书。

  一天,一个清华同学提醒他“厨师想学习,应该也是可以去教室的。”在张立勇心里,教室是学生和老师待的地方,他一个厨师不太敢去教室看书。但是,在这个同学的提醒下张立勇还是鼓起勇气打算试一试。

  “有一天,我把自己最好的衣服穿上,头发梳整齐,还特意买了一个新书包,刮好胡子,打扮了一番,然后到了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但是在楼外面,大概徘徊了半个多小时不敢进去。当时实在太冷了,但又非常渴望能进到亮灯的教室里,最后,终于鼓起勇气走了进去。”张立勇说,这一天他怎么也不会忘记,亮着灯、有暖气的教室有多温暖,那一刻,自己有多幸福。

  不过,现实生活中难免会有出乎意料的情况出现,在温暖的环境下看书总会犯困。张立勇说,“有困难,我们总得想办法解决”。他看到其他学生都随身携带一个热水杯,他也买了一个。张立勇说,“别人去打开水,我也去,只是,别人的水是冷凉了才喝,我是接回来开水就喝,多喝两口热水,烫一烫舌头,最起码能保证一晚上看书不困,效率也就提高了。”“悬梁刺股”式的学习在张立勇身上体现。张立勇告诉记者,“当时真的是太渴望学习了,渴望成长,享受这种上大学的感觉。”所以,一般情况下,张立勇会在自习室待到管理员催促离开,他才走。把勤奋做到极致,这是张立勇最大的感受。

  他说,当初自己是大山里“逃”出来的孩子,当过搬运工、建筑工,虽然身在清华但还是自卑,是学习改变了自己,从自卑慢慢变得有自信了。张立勇说,“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同样可以做得很好,只要你努力,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追梦的路上,一切绊脚石都将是成就你梦想的基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张立勇;学霸;汶川;后传;厨师;教室;学生;打工者;凿壁借光;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