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雨绸缪: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7-05-25 07:36: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5月24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赵佳)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人大召开。会议旨在探讨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发展相关问题,及如何健全和完善党建学科专业教育体系,以推进党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中央党史、党建研究专家,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统建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党的建设学科是当前面临大好机遇,但是作为新学科也面临一系列的考验和艰巨的建设任务”,人大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在欢迎辞中就党建学科的思路和要求发表了看法。组织上,她提出要明确学科基础性问题、厘清边界,探讨与相关学科的关系,注重培养人才队伍,以及完善学科的评价体系。学科内容上,加强对党建基本原理、建设史和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势在必行。

  与会专家们随后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全国人大常委、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认为要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循序渐进原则,借鉴党建系统经验,明确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强调“要有执政意识,人民群众离不开共产党”。中传原党委书记李培元在发言中表示,党建要依靠严格制度,把握意识形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副主任戴焰军则更关注我国我党在党建实践中出现的问题。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则提出了如何宣传党建等实践中更加具体的问题。

  本次会议在把将习近平从严治党思想放在第一位的前提下,对党建学科建设基本问题、宣传方式、如何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实践、科研问题、人才培养问题等方面作了深入的探讨,为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做了深切有效的准备。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学科发展;建设任务;中央党史;从严治党;党建实践;中央党校;我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