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外交官走进深圳中小学 讲授海外自我保护方法

2017-05-25 07:1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外交官首次走进深圳中小学校讲授海外自我保护方法

  中国外交官首次走进深圳中小学校,讲授海外自我保护方法和求救途径。 郑小红 摄

  中新网深圳5月24日电(记者 郑小红)中国外交部的资深外交官24日首次走进深圳中小学校,帮助出国留学和旅游的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自我保护方法与求助途径。

  中国外交部资深外交官邢文健参赞在24日举行的深圳宝安区教育系统海外领事保护专题讲座上,为宝安各中小学校校长以及师生、家长代表全面系统讲解了当前中国公民在国外参与社会活动,特别是低龄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留学、旅游、生活时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包括进入国和地区的政治军事形势、宗教信仰、文化风情、民族习惯等方面的特点与禁忌等。

  邢文健参赞说,近年来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旅游人数逐年大幅度增长,他们中有些是未成年的小公民,严重缺乏在海外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发生了一系列恶性事件,有些人甚至失去了生命,非常令人痛心,因此给学生补上这一课迫在眉睫。

  邢文健参赞表示,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让孩子们和家长早日掌握必要的海外领事保护方法,在遇到安全状况时,能够及时向中国使领馆求助,确保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方面,宝安区教育局开了一个好头。

  深圳宝安区教育局国际合作部负责人张路玉表示,资深外交官走进中小学校讲解海外安全事项填补了当前学校教育的空白。今后宝安区还将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甚至在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切实提升中小学生在海外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水平。

  眼下深圳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到海外求学的中小学生也越来越多,海外领事保护已成为他们必备的素养。不少家长表示,举办这样的讲座非常及时,能为孩子们走向国际舞台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他们的个人发展保驾护航。

  宝安中学两位高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都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因此学习海外领事保护知识非常有必要,有助于他们在海外更安心、更安全地求学,也可以让家长和亲戚感到放心,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外交官;中小学校校长;领事保护;海外安全;海外求学;家长;讲授;中国公民;出国留学;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