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程硕士教育举办20年 培养专业硕士80万

2017-05-24 08:11: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近日,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混合式教学研讨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这是纪念工程硕士教育举办2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400多名教师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在线课程建设、加强混合式教学,服务工程研究生教学、服务国际化发展战略。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代表全国400多家工程硕士开办院校发出倡议,加大投入、全面推进工程硕士课程中的混合式教学,“让中国的工程硕士这个全球最大的工程专业学位,插上在线教育的翅膀,提升培养质量,走向全球最强!”

  论坛还倡议设立面向全国各高校的“工程学堂杯”,每年评选表彰混合式教学优秀教师;教指委率先实施在线课程教学认证措施,保证在线课程教学质量;教指委牵头加大在线课程制作,进行混合式教学的研讨、交流和培训;引导各院校积极开发在线课程资源,引进国外优质工程在线课程,鼓励院校联合行业企业制作优质在线课程、专题讲座、工程视频案例。

  据了解,我国于1997年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至今已20年。1984年,清华、西交等11所院校提出“工程类型研究生的建议”并受到教育部高度重视。在教育部的推动下,经过13年的探索,1997年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目前,工程专业学位包括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和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有40个工程领域,基本覆盖我国主要产业;有407所培养院校,年招生录取约13万人,累计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超过80万人。2011年,我国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截至目前,共有24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

  工程教指委与学堂在线合作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协同推进混合式教学。目前,学堂在线注册用户数已突破700万,选课门次超过900万,搭建和运营课程超过1000门,合作机构和院校超过200家,学习者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沈岩)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工程专业;工程博士;培养质量;工程类型;专业硕士;工程领域;招生录取;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