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教育改革的行动者(知识分子风采)

2017-05-18 07:48: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做教育改革的行动者(知识分子风采)

  “这10年,在办学上我全心投入。”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的钱颖一(见上图,资料照片)如此总结自己10年来的工作。

  十年磨一剑。2006年9月,钱颖一接过“接力棒”,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 如今他已是两鬓风霜,但只要谈及教育改革和教书育人,钱颖一便眼睛放光,充满青春的活力。

  “大学为学生,是要为学生的一生”

  管理学中的一个基本原理是,凡是结果容易被度量的工作,往往就能得到很好完成。但在钱颖一看来,教书育人,尤其是育人,其结果是很难度量的。为此,他提出了“大学为学生”的办学理念。

  “大学为学生,是要为学生的一生。”钱颖一说。担任院长后,他首先从课程设计入手,大力倡导通识教育。

  在经管学院本科生的课表中,通识教育课占了“半壁江山”,这在国内高校中可谓独树一帜。然而,在课程设立之初,也有低年级学生私下抱怨,通识教育课对找工作能有什么帮助?

  对此,钱颖一解释道,通识教育课程对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大有裨益,但其成效的检验需要时间。“三年级学生在出国交换后,回来普遍反映,幸好学了中国文明和西方文明等课程。”钱颖一说,“毕业时间越久的学生,越能体会到通识教育课程的好。”

  为了开好通识教育课,钱颖一四处拜访,挖掘最好的老师。他请来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刘瑜副教授讲授“比较政治转型”课,请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弗格森讲授“中国与世界:历史视角”课……

  通识教育,个性发展。这些年,从清华经管学院毕业的学生,除了去金融机构和咨询公司外,有的选择支教,有的攻读戏剧学、哲学……学生们的多样化选择、多元化发展,让坚持教育改革的钱颖一倍感欣慰。

  “要做,就做世界一流的顾问委员会”

  “今天,我想讲三个故事。第一,相信自己的使命,做你觉得是重要的事情……”这是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2015年走进清华经管课堂,全程用中文为学生授课的情景。由于授课全程直播,吸引了大批网友在线“围观”,而“扎克伯格说中文”也很快成为网上热搜词。

  这是经管学院“顾问委员进课堂”系列中的一节课。2015年,作为学院顾问委员会的一员,扎克伯格与另外11名顾问委员先后走进12间课堂,为学生们授课解惑。

  2000年,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现在,这个顾问委员会云集了一批世界级商界领袖和学者。每年,顾问委员们都要到经管学院开年会、提建议。自2013年起,在钱颖一的推动下,顾问委员会变得更为开放,委员们开始走进学生课堂,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10多年前,国外顾问委员反映学生英语口语差,讲英文听不懂。在2006年秋季学期,钱颖一积极推进英文教学,一年之内,经管学院近100门本科专业课中用英文授课的就从七八门变成了50多门。而当国内顾问委员反映学生中文写作水平有待提高时,钱颖一又特地为一年级学生增加了中文写作课和中文沟通课。

  最近,又是在顾问委员们的建议和推动下,清华经管学院受中央有关部门委托,举办了首期央企高管培训班。“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央企高管不能再上EMBA班了,但他们又有培训需要,为此,中央有关部门以清华经管学院为试点,通过单独编班,政府划拨培训经费等形式,使央企高管能正常参加学习。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员评分超过4.9分(满分为5分)。”钱颖一说。

  效果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每年,为了做好学院顾问委员会工作,钱颖一都要花不少时间去全球各地拜访和邀请顶级企业家、经济学家。“过程虽然辛苦,但值得。”钱颖一说,“我们要做,就做世界一流的顾问委员会。”

  “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

  自担任院长以来,钱颖一在清华经管学院没带过一个博士生,没申请过一笔科研经费,也没主持过一个研究中心、研究院或研究所。其间,他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上发表了5篇论文,主题都是教育改革和教书育人。

  原因很简单:他把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学生身上,花在了推动教育改革上。

  “院长下午茶”是钱颖一与学生们相处的“专属时间”。钱颖一从学生们近期读的书或关心的话题谈起,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情况。前段时间,网上盛传的“清华北大毕业生也买不起学区房”等热点话题都成了钱颖一和学生们交流探讨的主题。至今,钱颖一举办“院长下午茶”活动已经超过90场。“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钱颖一说。

  这些年钱颖一还常去中学听课。“有学生反映,上大学后英语水平反而不如高中阶段了,我就想知道他们读高中时的情况。”钱颖一说,“我把高中的主要课程基本听了个遍,连地理、历史等课都听过,了解到不少情况。”

  钱颖一坦承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这些年来,除了教学改革之外,他还在清华经管学院推动了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在清华各院系中率先实行了全体教师的年薪制和准聘长聘制。“这可以让教师们更加具有长远眼光,从而做有创造性、开拓性的研究,也更好地承担起教书育人的使命。”钱颖一说。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钱颖一;教育改革;通识教育课程;教师人事制度改革;Facebook;经管学院;知识分子;办学理念;编班;行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