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与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认学历

2017-05-15 09:35:00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教育部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有关情况。目前,我国已与24个“一带一路”国家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自《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公布后,教育部积极与沿线各国开展合作。在加强政策沟通方面,我国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4个。

  在促进沿线国家语言互通方面,教育部国际司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将支持该校在2018年开设外语专业达到94种,实现外语专业设置全覆盖。在推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方面,我国重点组织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一方面设立专项课题,共发布了141项研究课题,其中70项涉及“一带一路”的46个沿线国家;另一方面形成系列智库报告,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报告课题,系列报告覆盖66个沿线国家,一国一本,共计66本。

  在实施“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方面,2016年,我国共选拔226名国别区域研究人才赴34个国家,选派908名涉及37门非通用语种人才出国培训进修;同时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每年向沿线国家额外提供总数不少于3000个奖学金新生名额。

  在实施“丝绸之路”合作办学推进计划方面,教育部统计,截至目前,经审批的各类中外合作办学共有2539个,包括本科以上层次项目和机构1248个,高职高专层次项目和机构928个;并推动了一批示范性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浙江大学爱丁堡联合学院等15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57个合作办学项目。

  在实施“丝绸之路”教育援助计划方面,“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教育援外行动已启动,计划在中非各选择20所高校开展一对一长期稳定合作,鼓励双方开展合作科研、教师培训、学术交流、师生互访、共同开发课程、联合培养研究生等。(记者任敏)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互认;学历学位;教育部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