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5所加州大学非本地居民招生上限降至18%

2017-05-12 10:0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UC)理事会当地时间9日宣布,修改大学部外州与国际学生招生上限,9所加大中的5所学校,非居民学生招生上限从20%降至18%。而洛杉矶加大、圣地亚哥加大、尔湾加大、伯克利加大,非居民学生比例已超过18%,则维持原状,但比例不再增加。

  加大面临来自加州学生家长的批评,认为加大留给非本地学生的名额过多,牺牲本地学生。若加大没有制定非居民招生设限政策,加州州议会将减少资金提供。但也有不少教师不认同限制外州与外国学生的想法,认为这会剥夺学校经费,也会限制更多顶尖学生申请。

  加大发言人Dianne Klein说,若修订后的政策在5月18日旧金山的加大理事会上获得批准,州议会将拨款1850万美元加州经费,帮助加大在2017至2018年度增收2500名加州本地本科生。

  去年秋季班,加大非加州居民学生人数为34673人,在本科生总人数210170人中占16.5%。不同校园比例相差很大,伯克利加大有24.4%非加州居民学生,美熹德加大(UC Merced)仅不到1%。

  校方希望招收来自其他州和外国学生,替学校带来更多学费。加大官员说,这些外州或外国学生,每年较本地生多付27000美元学费,这些经费帮助校方招聘教师、增加课程、减少班级人数,也用于购买教学设备和技术等。

  此外,2008年经济衰退后,政府拨款的经费也削减,各校园无不用各种方法寻找额外资金,包括向外州与外国学生招手。2007年至2016年间,加大增加10%的外州学生,即使如此,加大非本地学生比例仍较拥有62所菁英大学组成的美国大学协会的平均27.9%来得低。

  然而,伯克利加大、洛杉矶加大与圣地亚哥加大的非本地居民学生快速增加,使加州本地生家长与州议员反弹。去年加州审计得出结论,认为加大因招收太多非本地生而伤害了本地学生,但加大总校长纳波利塔诺(Janet Napolitano)认为调查结果并不公平且无理。

  根据纳波利塔诺与州府之间的协议,加大去年秋季增收7400名本地本科生,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招生,官员希望未来两年,加大能再增加5000名本地本科生人数。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招生,非居民,美国大学,加州大学,外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