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一女生迷“霸道总裁文” 欲退学打工等“白马王子”

2017-05-05 09:16:00来源:宁波晚报

  孙女士最近很烦恼,读高一的女儿每天幻想着成为“霸道总裁文"里的女主角。

  宁波心理咨询医生虞蓉蓉说,这样的案例碰到过不少。“偶像剧、'霸道总裁文'最容易让青春期的乖乖女身陷其中,一些女孩子甚至已经处于妄想症的边缘。"

  女儿抄下厚厚一大本“总裁语录"

  孙女士的女儿甜甜(化名)今年读高一,成绩中游。“一直来,她都很让我省心,从小就特别文静、秀气。平时也不爱闹,课余时间就爱看书。"

  开卷有益,孙女士一直支持女儿多读书,也没做特别的限制。去年暑假开始,她发现女儿喜欢看“小书"。“小书"大概手掌大小,题目一般是“总裁爱上我"之类的。

  孙女士后悔地说:“我跟她提过,这类书偶尔看下可以,算是调节,跟男同学打游戏一样,但不要影响学习。可是,她现在简直是沉迷在霸道总裁文中不能自拔,还在网上找很多电子书来看。"

  孙女士念了《总裁的私有宝贝》里的几段:

  “衣帽间的门开着,里面传来挪动家具的声音。宛情在床上坐下,随手打开一个袋子,拿出里面的紫色连衣裙……标价8888元,从前,她一年都花不了这么多。"

  “他沉下脸挥手道:我养你还没问题,你还考什么考?不就为了找份好工作,多赚钱,然后买好看的衣服吗?你不需要了!"……

  孙女士说:“每本书内容都差不多,女主角笨笨的,年龄一般二十岁不到,男主角是酷拽狂霸炫的总裁。她还抄了厚厚一大本的总裁语录,幻想自己就是女主角。前几天跟我说,要去大酒店打工,做服务员,这样特别容易碰到住总统套房的多金总裁。青春期的少女是爱幻想,可她已经严重影响学习和正常生活了。"

  乖乖女要退学去咖啡店打工

  “这样的案例碰到过不少。"虞蓉蓉讲起了一个典型的例子,思思(化名)是初三的女孩,一直也很让父母省心。“她坚持要不读书了,要和韩剧女主角一样去咖啡店打工,争取到遇见白马王子的机会。父母这才意识到情况严重,带她来看门诊。当时,思思已经处于妄想症的边缘了。"

  生活中,思思几乎没有说得上话的朋友。性格内向,成绩在班里处于中游,不惹眼,也不惹事,可以说是班上的“隐形人"。

  思思秀气文静,父母带她来就诊时,她急切又坚定地说:“我不能再浪费时间了。我在学校里读书,肯定碰不到白马王子的。韩剧女主角,都是在咖啡馆、花店、甜品店打工,才碰到意中人的。那样的生活,才是我要的。我再在学校里读书的话,就是浪费时间了。"

  思思慢慢地和虞蓉蓉打开了心扉。原来,她是个偶像剧迷,尤其是韩剧,几乎每一部热门韩剧都如数家珍。她沉醉地说:“真的,我跟很多女主角很像的。我长相一般,可是,我很善良,特别喜欢小动物,我很努力。这些女主角,都不是在学校,在大公司上班碰到男主角的,都是在咖啡店打工的时候,吸引到男主角的。"思思强调,只有自己,才具有韩剧女主角的特质,其他女同学都没有。比如,哪个同学虽然学习好,但没有自己善良;哪个同学跳舞好,但没有自己勤劳。

  虞蓉蓉说:“思思真的是从心底深处认定自己就是剧中女主角的翻版,具有女主角的所有特质。所以,她才必须创造遇见男主角的机会。遇见之后,男主角会莫名其妙又死心塌地爱上自己,改变自己现在平凡的命运,给自己金钱、权力、爱情,以及梦幻中的生活。"

  “在幻想中,现实中欠缺的部分得到补偿"

  为什么“霸道总裁文"、偶像剧能让很多人沉迷其中呢?

  虞蓉蓉分析:首先,这是一个社会适应的问题。通过追剧、看文,在幻想中,把自己代入其中,现实中没有的部分能得到补偿。比如,现实生活中平凡的自己,可以在幻想中过上公主的生活;现实中父母离异,家庭温暖感缺少,可以被疯狂的爱弥补。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白马王子;女主角;退学;女生;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