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步入“黄金时期”

2017-05-04 2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吕佳桦)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相关情况作详细介绍。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介绍,我国目前职业教育的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具备了大规模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二是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支撑力进一步提升;三是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实现了从“参照普通教育做”走向“依据专门制度和标准办”; 四是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办学体制机制和培养模式,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更加彰显;五是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持续发展、促进公平的能力显著增强;六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环境氛围不断优化,办好职业教育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职业教育进入“黄金时期”,基本建成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2015年4月,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 成为展示和宣传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

  今年适逢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国教育大会、中华职业教育社建社100周年等重要活动,本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将围绕“共筑职教梦 喜迎十九大”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等在内的大型重要活动。

  王继平指出,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突出表现为四个重要特点:

  一是上下协同、全国动员。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活动周和相关活动的举办,连续三年出席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教育部等部门牵头部署下,各地及时下发活动周通知,很多省(区、市)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统筹协调本地区活动周的开展,作出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并提供了充足的人、财、物保障。

  二是党政联动、多方参与。今年活动周的主办单位进一步“扩容”,由教育部、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青团中央、中华职教社六部门共同部署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主办单位包括37个部委和有关部门。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的主办单位包括7个部委和有关部门。

  三是职普协作、全面育人。活动周要求各地要支持中小学校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列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职业院校、企业、赛场等进行体验观摩。推动职业院校与普通中学密切联系,开发优质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和活动项目,纳入普通初中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为普通中学生做好职业启蒙教育,促进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沟通,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是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活动周期间,还将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赛、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一带一路”现代职业教育“鲁班工坊”国际交流活动、“脱贫攻坚?职教帮扶”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中国制造2025”现代职业教育?装备制造业产教对接会、全国大赛获奖选手就业洽谈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果展等活动,多角度展示职业教育发展成就和职业院校师生的风采。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黄金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