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宝生:普及高中教育要做好“加减乘除”

2017-04-25 07:34: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全面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努力办好公平优质多样的高中阶段教育,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战略目标。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继2011年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普及更高阶段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当前高中阶段教育的相对“稀缺性”、供求矛盾和其承上启下连接义务教育与高等教育、肩负着为各类人才成长奠基的地位使命决定的。

  推动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发展,是中国梦的教育篇,对于应对国际竞争和未来挑战,对于进一步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对于促进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高质量教育的迫切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陈宝生强调,要牢牢把握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和发展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明确普及攻坚的目标任务措施,努力形成布局结构合理、学校多样特色、条件保障有力的高中教育体系,推动高中阶段教育迈上新台阶。

  一是抓理念创新。要在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推进普及攻坚,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着力增强高中阶段教育的多样性、选择性、创新性,决不能把老师变成分数统计师,把学生当成流水线产品。

  二是抓资源配置。国家层面要继续实施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普通高中改造计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三个重大工程项目。地方层面要在办学条件、经费、编制等保障条件上做“加法”,在减少超大规模学校上做“减法”,在明确责任、健全机制上做“乘法”,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上做“除法”;学校层面要充分发挥存量资源效用,在用政策、抓落实、调结构、提质量上下功夫。

  三是抓结构优化。要优化布局结构,有效利用高中教育资源,方便学生在县域内就学。优化普职结构,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优化办学结构,积极扶持民办教育,促进公办民办共同发展。

  四是抓质量提升。要重点改革普通高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建立学习困难及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帮扶机制。要重点增强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吸引力,积极实行普职融通,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

  五是抓条件保障。要完善经费投入机制,抓紧建立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完善和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实现普及目标、促进高中阶段教育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六是抓加强管理。要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和办学行为,切实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和良好的教育生态。

  陈宝生要求,要切实抓好攻坚计划的组织实施,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加强督导,加大宣传,特别是确保攻坚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进规划、进预算、进编制方案、进责任清单,全力打赢这场普及攻坚战。

  会后,教育部与四川、江西、河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新疆等省、区人民政府签署《关于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备忘录》,建立部省协同推进机制。

  根据备忘录,教育部将与各省区加强合作,推动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满足适龄青少年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为总体目标,以提高普及水平、优化布局结构、强化条件保障、提升教育质量为主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方责任,完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攻坚计划。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高中阶段教育;陈宝生;教育质量观;职业教育质量;生均经费;教育生态;普通高中教育;学校招生;乘法;稀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