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4省公务员笔试同日举行 单独命题省份多起来

2017-04-25 07:35: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林露)上周六,24个省市同日举行公务员招录笔试。华图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李曼卿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时介绍说,我们通过对各省行测试题的分析发现,今年试题与去年相比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去年大多数省份的行测试题出自一个大题库,只有个别省考单独命题。今年山东、江西、陕西、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都是单独命题,题目与其他省份不一样。另外还有十几个省份整体上大概出现了两套试题,各省之间略有差异。这说明,多省同日笔试不再是一张试卷走天下,而是各省会出现差异,今后各省考试可能会呈现差异越来越大的趋势。

  李曼卿说,今年各省行测考题整体难度不大。其中,图形推理题目和定义判断题目以及逻辑推理题目相较于去年而言,难度有所降低或变化不大;类比推理题目相较于去年而言难度则有所提升,难度主要体现在选项的迷惑性较大。

  各省行测总题量在110至120道之间不等,每个模块的题量与去年相比略有浮动。就每个模块来说,也稍稍出现一些创新和变化。比如常识判断模块开始出现把选项设置为表格的题目;数量关系资料分析模块题库量明显增加,题目难度出现两极分化,有的题目简单到秒杀,有的题目计算起来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才能选出准确答案的。

  谈及申论考试,李曼卿介绍说,申论的热点涉及面甚广,热点主题内容也从全国统一变成了多点分布,盘点2017年各省申论考试热点,虽然变化较多,但在整体上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

  一是以大文化主题为统领。从热点考情来看,今年申论的主题涉及“勤思”、“平衡”、“文化复兴”等不同的热点,但是整体上来看无论是传承文化内涵的的勤思求变,还是追求闲适生活的平衡价值观念,亦或是溯源传统文化实现文化复兴,他们背后共有的主题都是涉及大的文化概念,可以说,这秉持了申论考试一直以来关注人文、注重文化的命题倾向。

  二是以着眼当下为特征。与国考不同,省考申论热点共同的指向都是着眼当下,紧扣生活,无论是老字号企业,还是网络生活节目,亦或是休闲生活旅游、城市建设,这些内容都是在宏大背景下凸显社会民生中与百姓生活和时代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视角虽小,但是足够以点带面,体现社会的真实发展状况。

  三是以求变创新引领方向。统观今年各省考试主题后发现,这些热点一个最明显也是最具标志性的特征是在潜移默化中寻求创新改变,其中既有“勤思”主题下对文化时的勤于思考、谋新求变,如老字号品牌的发展;也有“平衡”主题下告别一味求快思想寻求发展平衡点所透露出的以求新求变引领发展的整体思路。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命题;勤思;图形推理;公务员笔试;公务员招录;申论考试;文化复兴;题目难度;模块;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