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共26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2017-04-24 16:40:00来源:央广网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通过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4月18日,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招生信息。

  北京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一所有着非常丰厚的文化底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一所大学。学校成立于1952年,今年建校65周年。北京科技大学是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效,是我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学校,也是教育部直属高校里第一个承担国家投入12个亿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学校,也是教育部专业工程师培养计划首批实施的学校。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台弧形连铸机诞生在北科大,中国的第一颗东方红卫星的壳体材料是由北科大人研制的。北京科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20余万这样的毕业生,在国家工业化进程中,科技大学的校友做出了卓越贡献。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

  工科专业实力强大 文科专业优势明显

  尹兆华:说到好专业,我想先给什么是好的专业定义一个标准,因为我们在做招生咨询的过程中,也确实是很多家长都问,说你们学校哪些专业比较好?关于这个好专业我是这么理解的,有些专业学科实力比较强,在国内的各种排名里比较靠前,这是一个好。还有呢,比如说学生选了这样的专业以后毕业了,他的市场需求比较大,比较好找工作,或者说他的发展空间会比较大,挣的工资比较高,这是一个标准。还有就是大家眼里都比较热门的,集中比较感兴趣的一些专业。所以我觉得我们科技大学很多专业都是符合前面我说的这些好专业标准的。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材料、工程、化学、物理,在ESI评价居全球前1%,其中材料是前1‰,我们的材料、冶金和矿业三个一级学科,在全国的学科排名里一直是稳居全国前三,我们的安全工程是居全国第四,我们的材料、计算机、机械、数学、物理、化学等八个学科,进入2017年Q5的世界排行榜单,在大陆的排名基本上都是前30位的。我刚才说的这些排位,在业内大家是比较认可的。另外我们的自动化、通信、计算机、车辆、经管、能源等等,这些应该说都是毕业生比较感兴趣,毕业以后就业市场需求比较大的这样一些专业。

  此外,我们虽然说是以工科为主的,但是我们科技大学的文科一点都不差,我们有三个招收文科生的学院,我们的经管学院,我们的外国语学院,我们的文法学院。我们的经管学院通过了全球三大商学院国际认证之一的AMBA国际认证,应该说已经跻身于国际的高水平商学院之列,有几个专业,像经济贸易类、工商管理类,都是文理兼收的。我们的外国语学院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这个在同类高校里竞争力是比较强的。外国语学院的毕业生,他们的专四、专八通过率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比平均的通过率要高40多个百分点,是非常高的。我们的文法学院有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这些专业,在文科专业里也是属于比较热门的。

  稳步推动大类招生 共26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尹兆华:2017年北京科技大学为了响应国家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应该说我们做出的招生改革很大的一个举措,就是我们要稳步地推动大类招生。一共面向全国有26个本科招生的专业,其中有11个是按大类的。现在各大高校基本上都在按大类招生,但是大类招来以后还有一个分专业的问题,到底怎么分家长比较关注,因为毕竟一个类里面至少包括两个类以上的专业。科技大学这么多年,我们不管分专业,还是包括学生入学以后的转专业都在强调一点,就是以学生为本,给学生更多的充分的专业的选择权。因为你也知道,如果是一个学生选到了他不喜欢的专业,学起来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在大类分专业这块,我们的原则,学校要求在各个专业招生技术数的基础上,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志愿,这时候要参考他的高考成绩和大一一学年的成绩,总体的原则还是要尊重学生的选择。

  我们的招生计划数,要招多少学生,还有我们的招生录取过程中的一些规则,比如说专业基差、投档比例等等,这些我们都会在4月底发布的《北京科技大学招生章程》上,有非常具体的描述吧,请大家到时候关注我们的本科招生网,还有我们一些微信的平台,我们会公布我们的招生章程。每个省,我们的分数是不太一样的,每个专业在每个省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建议大家登陆我们的本科招生网,我们要参考,而且你也不要只看2016年的,你可以看前三年的,每个专业在每个省大约录到多少分,比一本线高多少分,这个分数大约在本省排多少名,这些都是可以作为你今年去选择一所大学很重要的一个参考的标准。

  转专业政策宽松 零门槛不设限

  尹兆华:学校这几年有非常宽松转专业的政策,我们之前一直在讲零门槛不设限,在大一学年末和达二学年末,你只要发现这个专业确实不喜欢,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学校对各个学院的要求是这样的,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只要不超过限额,就是专业人数的15%,你必须无条件接收。这几年从我们学生转专业实际情况来看结果来看,除了有个别专业,像我们的材料、经济贸易类、工商管理类和计算机,这四个专业可能不能百分之百能够接收申请转入的学生,其它专业都是百分之百接收的。这四个专业要成立专门的考核小组,对申请转入的学生有一个考核。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我们可能做不到百分之百让你选择到你最想去的那个专业,但是我们肯定能做到,能够满足你,不让你去学你最讨厌的那个专业。

  特色试验班培养学术精英 实行双导师制

  尹兆华:北京科技大学有几个精英人才特色的培养项目,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理科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的培养目标是学术精英,我们从2006年开始开设理科试验班,到现在已经是第11年了,每年招生计划有60个人,这60个人要执行特定的培养计划和其它专业的培养计划,都是不一样的。在第二学年末的时候,这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在全校的范围内自由地选择他想去的专业,在前两年是非常重视他的基础学习。第五学期的时候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个学术导师,由资深教授担任,完成这个理科实验班的培养计划。学习成绩在前50%的学生,是可以申请本硕博连读的,即便不能进入50%本硕博连读,保研的几乎也比较多。 我们是直接有一个专业,大家可以选的就是理科试验班。

  第二个是工科试验班类,这个学生也是可以选择报名的。理科试验班是学术的精英,工科试验班是我们要培养这种工程的精英,特点就是要给学生提供非常丰富的实践教育教学的平台,这些学生在学校里一般有学校的导师和企业的工程师担任他们双导师。他要比其他学生多很多实践的机会,另外我们为了培养他的国际视野,也会加强英语的培养,还有最前沿的这种专业知识的培养,希望他们将来能够成为未来行业的精英,行业的领袖。

  第三个项目就是我们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国际班,这个国际班不同于连两个,我们在招生的时候大家看不到这个名录,但我们要从第一志愿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自主招生的学生里去选拔一个班,这是材料科学与国际班。这个班的教学计划是参照麻省理工和剑桥大学的教学计划完成的,全部的课程是英文的教材,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拔学生的时候英语成绩要好,他要听得懂课。因为学生在校期间要到欧美一些大学进行为期一到两个学期的交流学习,他们也可以优先申请我们学校一些国际合作交流的项目,这个班我们办了大约有十年,应该说整体培养质量非常好,每年70%的学生都是到国外的一些名校深造。学费和其他学生都是一样的都是五千块钱一年,这个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每年选拔的生源都非常好。

  第四个项目就是应用物理的黄昆班,这个班是我们跟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开办的,每年就从大二的理工科学生里边选拔。这个班会请一些咱们国家半导体研究所的高水平的一些研究员给他们授课,很多学生从大二开始就有机会进到中国科学院参加他们的一些科研和学习,50%以上学生都能直接保送到科学院中科院读研,2016年这个班学生的深造率百分之百,这个和国际班一样都是我们后面选拔的。

  奖学金每年额度达800万元 多种方式帮助贫困生

  尹兆华:关于奖学金,科技大学的特点是额度比较高,覆盖面比较广,我们的奖学金有三类,一类是国家类的奖学金,第二类是社会捐赠类的奖学金,还有加上我们学校出资的一些奖学金,我们一共有18项。每年奖学金的额度达到近800万元,只要你足够优秀,肯定有很多奖学金等你来拿,我们最高奖学金每年2万元,1万元的奖学金就有七类,所以额度是比较高的,覆盖面也很广,基本上近50%的学生都有能拿到奖学金的机会,因为还有一些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等,各个方面吧,只要你优秀就有这种机会,这是奖学金。

  关于助学金,因为我们学校农村生源的学生也比较多,对于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有很多的给这些学生,包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包括还有一些直接的助学金。这点请大家放心,学校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说失去学习的机会。

  与全球160多所大学建立合作 开展国际化学生培养

  尹兆华:北京科技大学一直非常注重国际合作,现在这也是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觉得经济条件好了,我孩子上了大学以后,有没有机会通过中外合作的一些交流进入一些国外的名校去接受这种。我们先后与德国亚琛、美国橡树玲,包括英国牛津等160多所著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这种合作的关系,并开展了学生培养、教育教学、科研等实质性的合作。我们学校没有以中外合作办学这个名目单独招生的专业,但是学生这种机会并不少。2016年学校提供的学生赴海境外学习的交流项目就有104项,我们选派了700多人,2016年一年,这种拥有海境外学习学生的比例达到了20%,包括一些联合培养、校际交换生、短期的访学,只要你有这种需要,学校是可以提供这种机会和平台的。

  学生就业率达98% 新兴产业就业比例逐年增加

  尹兆华:招生就业处,一方面负责本科生源的进口,另一方面要负责所有的毕业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出口,就是他们的就业,所以我对我们学校学生的就业情况还是很了解的。同时,我非常有信心,因为这么多年,我觉得我们从本科生的情况来说,每年我们的深造率就达到快60%,每年在国内读研的学生40%多,到国外深造的学生就达到了15%、16%的样子。其中,前一段时间在国内有一个关于大学生深造率的排名,我们在全国排名第17名,保研率20%,在教育部直属高校里面我们是排名18位,所以说我们本科生一半的学生根本不用考虑就业这个问题,直接就深造了。剩下这部分找工作,我们在关心的不是说能不能找到一份工作,而是希望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我们才说高质量就业的问题。所以大家可以我们的就业率每年比如说百分之98点多等等,大家不用担心自己成为那百分之1点多,那百分之1点多不就业,其实不是说找不到工作,而是这些学生,我们跟踪每一个没有就业的学生,他们都是在想,比如说我要继续考研究生,我要再等着国外大学的Offer,或者我现在暂时不想就业是这样的情况。所以,到科技大学来读书,我觉得不用考虑,不要有就业的压力,我们希望你不仅能够找到一份工作,而且是要找到一份你比较满意的好工作。

  科技大学的学生就业竞争力还是很强的,每个专业进入这样行业的领域还是不太一样的。但是这几年,比如说毕业生到新型工业化、新材料、互联网+等,这种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的比例,每年都在增加,因为我们每年都要做毕业生就业质量的调查报告,然后每一个专业的学生去了哪一些行业,我们都要做非常具体的分析,包括单位性质,到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还有一些机关事业单位,这些比例都是比较高的。我们的很多用人单位,对我们学生的这种满意度,质量的反馈也是比较好的。

  现在大家都进入到非常关键冲刺阶段,因为模考都已经出来了,一模成绩已经出来了,大家可能对自己未来的大学会有一个基本的定位和预期吧,所以我祝愿我们所有的考生,都能够冲刺到自己想去的那个大学。最后再卖一句广告,我觉得北京科技大学是你非常不错的选择。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北京科技大学;高校;自主招生;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