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航天日 北京丰台启动丰台少年二号科普卫星课题

2017-04-24 16:52:00来源:央广网

  4月23日下午,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前,“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科普卫星课题启动仪式在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北京丰台东高地的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梦伦、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广商以及来自东城、海淀、丰台等10所学校的50名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上回顾了“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科普卫星的研制过程。参加一号卫星研制的北京12中学生于婧瑶将一号卫星备份星转交给二号卫星课题组成员刘梦泽。北京12中学生刘梦泽代表二号卫星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表态发言。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11号运载火箭主任设计师严宝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参与二号卫星课题研究的同学提出了希望。

  

学生在现场进行了卫星信标搜索,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梦伦、工程院院士曾广商对学生活动进行点评。

  “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科普卫星总设计师龚万骢向课题组全体成员详细解读了二号卫星课题计划。

  仪式最后,原《太空探索》杂志总编田如森为课题组举办“航天梦 强国梦”航天讲堂第一讲,拉开了“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课题实施的序幕。

  “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科普卫星课题组将借鉴“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卫星的成功经验,在基础课题开展的基础上增加学生参与设计、制作卫星、无线电通讯知识培训等内容,充实丰富课题内容,争取编撰出版卫星科普教材。“二号卫星”将在“一号卫星”的基础上增加太空摄影、图像传递、搭载实验等功能。课题组的成立为青少年逐梦航天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为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再添新的活力。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少年;航天梦;航天;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