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传统文化 80后女教师把“扎狮头”带进小学

2017-04-23 09:42:00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80后女教师把“扎狮头”带进小学)

传承传统文化 80后女教师把“扎狮头”带进小学

课堂上,欧琦辉教学生们所扎的狮头是佛山传承了几百年的黎家狮。 郑仲 摄

传承传统文化 80后女教师把“扎狮头”带进小学

学生正在设计狮头的图案纹样。 郑仲 摄

传承传统文化 80后女教师把“扎狮头”带进小学

佛山铁军小学的学生制作的小狮头作品。 郑仲 摄

  每周三的下午4:30都是铁军小学非遗狮头艺术班的扎狮头课。五楼的狮头工作室里,欧琦辉穿着碎花的裙子,短卷发染了浅亚麻色,戴黑框眼镜,化淡妆。她正在给小学生们上扎狮头的“写色”一课。教室里黑板上挂满了形态各异的狮头图案,这些都是学生们的作品,每个学生的手上还有一只扎了一半的狮头,正等待着孩子们发挥想象将它们做成一个个威风凛凛的小狮头。

  欧琦辉现在的身份不仅是铁军小学的美术老师,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山狮头传承人黎伟的大徒弟,也是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编写成小学生教材的第一人。自2012年,欧琦辉从师黎伟学习“扎狮头”并且把它引进学校后,6年间,共有150名小学生学习了扎狮头。去年开始,欧琦辉负责的黎伟狮头工作室申报了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承办的非遗进小学项目,并且从今年3月份开始,免费向铁军小学全校铺开。狮头艺术班的课程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好评,本来每班的名额是50多人,而报名人数一度超了很多,最终学校决定招70人。

  结缘

  因偶然而触动拜入黎伟“狮门”

  欧琦辉的办公室也在五楼。办公桌上放着一只拳头大小的狮头,电脑的桌面屏保是一个细密骨架的狮头,头顶是一只鸡,那是她新创作的狮头形象“世上大吉”。座椅后面是一扎卷着的钢丝。这个80后的年轻女教师,在过去的六年里除了工作以外的一半时间都贡献给了“扎狮头”。

  说起和狮头的结缘,非常偶然。2012年以前,欧琦辉对狮头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很精致的概念上。一天,她带着儿子在祖庙门前玩,“无意中听到一个稚嫩的童音用英语拗口地说张飞狮,刘备狮。”欧琦辉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外国小朋友,一边看舞狮一边脱口而出。“那时我就有点震惊,作为一个佛山人,我自己都不知道狮子分这么多种,而且我还是一名老师。”从那一刻起,欧琦辉就下定决心要深入研究和了解佛山的传统文化。

  这种想法得到了铁军小学曾校长的支持,他带着欧琦辉去拜访黎伟,欧琦辉顺利地入了黎家狮门,成了黎伟当时唯一的弟子。“说来我都觉得难以置信,师傅是国家级的传人,竟然一个弟子都没有。”欧琦辉说。顺带的,黎家狮也被引入铁军小学,作为一门兴趣课开展起来。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80后;传承人;女教师;兴趣课;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