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米跑进10秒的谢震业:可惜风大了点

2017-04-20 07:13:00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身为浙大研究生的他 不仅跑得飞快,专业成绩也很好

  几天前,谢震业(右)和队友苏炳添难得有空,拍了张合影。他说,在美国训练比赛一直很忙,根本没时间拍照发朋友圈。

  北京时间4月16日凌晨3点18分,著名短跑运动员谢震业发了一条微博,“这大风吹得都怀疑人生了……”

  当时,他刚刚在美国国家训练中心春季田径邀请赛的男子百米预赛上,跑出了9秒91的成绩。如果不算风速,这个成绩平了亚洲纪录。

  由于和美国有时差,加上忙于训练,直到昨天早上9点,谢震业才在微信上回复了我们的采访。好不容易跑进10秒,“可惜风大了点,不算纪录的。”

  1993年出生的谢震业是绍兴人,目前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学系2016级的硕士生。他的导师说,谢震业不仅跑得快,专业成绩也很好,是个学霸,“去年他是以年级第二名的成绩保研的”。

  “我会再接再厉,争取早日能在不借风速的情况下,真正刷新亚洲人的速度。”谢震业对钱报记者说。

  谢震业接受钱报独家采访:

  目标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目前,谢震业正和队友在美国参加集训。

  “我们是4月13日来的美国,主要是为了备战即将开始的巴哈马世界接力比赛。”北京时间昨天早上9点,谢震业给记者回了微信,“刚刚参加的那个比赛,是美国的一项小型赛事,算是为世界接力赛热热身。”

  结果,借助风速,他跑出了9秒91的成绩。

  谢震业之前的专项一直是200米,去年年初才跟着苏炳添(中国另一位短跑名将)的教练袁国强练100米。此前,谢震业最好百米成绩是10秒08,是在去年里约奥运会百米预赛中跑出来的。

  谢震业说,这次能够跑进10秒,连他本人都有些意外。不过,比赛时的风速是4.1米/秒,按照短跑比赛的规则,在这样的条件下跑出的成绩,是不算纪录的。

  “我的目标从来都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因此当然跑得越快越好了。当前的目标,是刷新苏炳添的9秒99的全国纪录。”谢震业对记者说。

  现在,很多报道都把谢震业称为“中国飞人”,不过,谦虚的小伙子连说自己担当不起,“我觉得只有像刘翔大哥那样的世界冠军,才有这个资格(被称为飞人)。”

  谢震业的硕士生导师:

  他不仅跑得快,成绩还很不错

  谢震业在2012年进入浙江大学读本科,学的运动训练专业。2016年本科毕业后,保送进了浙大教育学院体育学系读研究生。

  “在浙大学习我很享受,享受和同学一起闹腾,享受在繁重训练之外休闲安静的时光,享受那种被知识环绕、和训练不一样的充实感觉,一种心灵和知识的成长。”关于自己在浙大的生活,谢震业颇为抒情地这样形容。不过,他也觉得挺遗憾,由于经常要外出参加比赛,他的学习时间经常被打断。

  谢震业说,很多时候他都会抽出休息时间,通过网络等让老师帮自己补课,尽量不落下学业。

  浙大教育学院体育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司琦是谢震业的导师,他告诉记者,谢震业不仅跑得快,专业成绩也非常好,“去年,他是以年级第二的成绩获得本校保研资格的。”

  从2016年12月初开始,谢震业就跟着国家队奔赴美国,开始一年一度的冬训。所以,今年这学期的课程,他向学校申请了休学。

  “去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浙大上课,训练得不太系统,所以我本来还有些担心他状态不太好。”谢震业的同学范勇开说,“过年的时候,我给他发了9.99元的红包,希望他能跑进10秒,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范勇说,在生活中,谢震业很幽默,十分好相处。

  谢震业有个“小目标”,就是要在今年拿到全运会的百米冠军,并跑进10秒。他的“大目标”是,做一个像刘翔那样的标志性的短跑运动员,并“环游世界……”

  真是个可爱的大男孩。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谢震业;百米跑;大男孩;跑进;运动训练专业;训练比赛;中国飞人;小目标;国家队;冬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