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城市大学:2017在内地招生名额211个

2017-04-12 18:15:00来源:央广网教育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通过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4月11日,香港城市大学环球事务处副处长卓燕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香港城市大学2017年招生信息。

  着重国际化视野发展 “2+2”课程实现国内外双文凭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是特区政府设立的8所公立大学之一,根据QS的排名,香港城市大学排在世界第55位。在亚洲地区排名第七,香港城市大学在课程的设置、师资的力量等方面都占有优势。许多来自内地以及海外的国际生,看重的是学校的国际化。对内地同学来说,国际化全英语的教学环境对个人深造非常有利。香港城市大学着重于学生的创新创意的能力、沟通的能力等。这些对于同学将来无论毕业、升学还是就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香港城市大学强调的除了专业知识之外,特别强调国际视野。城市大学的目标是在未来这几年我们希望能够有65%的本科同学在他们的四年期间到海外学习交流一次,个别专业实际上有自己专业的规定,可能要求去两次。这些交换计划基本上是我们跟海外的350家很著名的一些学府建立这种学生的互换。去国外念一个学期是不需要付对方学费的。

  另外,城市大学有联办双学位学士课程,其中一个非常著名的课程是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办的“2+2”课程,这个专业有7个专业方向,包括了科技工程学科里面的科学类,像生物、化学、物理、应用数学、电脑科学这些都已完成对接,另外包括商业经济、还有心理学、社会学。现在我们也在对接更多的专业。“2+2”是同学首先需要进入到城市大学念2年,再去哥伦比亚念2年,4年结束之后他是拿两个大学的文凭,有两张毕业证书。在城大的时候他是需要付城大的学费,去哥伦比亚大学的时候他就付哥伦比亚大学的学费。这个项目从几年前开始,只有应用数学的时候就只派几个同学,现在数量也在逐渐增多。而早期的这些参加实验计划的同学,实际上已经毕业了,并且出路都非常好。包括有在美国华尔街就直接就业的,在摩根史丹利直接工作的,也有同学是回到上海去开公司的,也有同学就留在了哥伦比亚大学继续念硕士、博士的。

  “2+2”项目包括很多,城市大学与台湾大学也有这样的一个联办双学士学位课程,创业媒体学院跟德国的吕内堡大学也有这种联办的双学士学位课程。其实同学可以进校之后有多方面的选择。除了学业上交换,还有拓展到去海外的实践机会,包括在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等,派学生到德国的一些公司做实习。也有一部分是在珠三角一带,香港现在其实已经没有制造业了,都搬到了珠三角。但是毕竟像我们科工类的学生,他有一些制造业等,他需要一些实习,所以有一些实习机会就是跟工业界,在珠三角这一带会有安排。

  电子工程等工科专业在港台排名首位 特色专业使艺术与科技结合

  卓燕:在专业方面香港城市大学具有优势学科,例如工科,工科包括了电子工程、电脑科学、资讯科技,这些专业香港城市大学在香港是排名第一的,在港台也排名第一。除了工科之外,商学院在香港排名第二,香港城市大学的商学院在香港八大院校里面属于最大的商学院之一。很多专业着重于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习的机会,在校编学计划以及大型企业实习的机会非常多。根据特区政府的统计,有3800家跨国企业在香港设立有总部,而这些跨国企业对人才非常渴求,因此到城市大学念书会有很多机会去实习。

  除了工科、商学院之外,香港城市大学有一个非常特色的专业叫创业媒体,是艺术跟科技的结合。它给学生一个机会怎样把艺术跟科技结合。在学习过程中,会学到动画,学到怎样制作广告等,对动手能力有非常大的提高。除此以外,人文社会科学,其中的心理学、媒体传播、语言学,都是非常有特色和受欢迎的专业。法律专业,在香港里面只有三个大学有,城市大学是其中之一。在此提醒考生:如果学生感兴趣可以考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念的是《普通法》,将来如果在内地执业的话可能要小心考虑,因为这个可能是跟内地完全不一样的。

  新增一年制硕士新专业 现接受报名

  卓燕:其实香港城市大学创立了一个动物医学院,这个是一个全新的学院,并且是跟美国的康乃尔大学合办的。本科这个专业虽然现在已经截止报名了,但是我相信如果同学跟家长感兴趣的话,可以注意我们明年报名的安排,而它本科的这个专业呢,其实动物医学这个呢,我想在它这个专业设置方面,实际上它不光是去说你学一些怎么样医治动物,不是大家传统性想象的这样,其实我们也知道现在动物传人这些疾病,他是怎么样去做一些科研,怎么样预防人跟动作之间的疾病传播、食物方面的安全等等,所以它是一个比较有深度的一个学科,而且它的要求,说实在的也是蛮高的。

  我们今年的做法是不参加高考的,因为我们今年只招10个学生,所以它主要是面向有国际资力这种的学生,所以如果我们内地的学生如果是参加国际班的考生是可以报的,明年呢,目前我还不知道我们会招多少个学生,但是我相信国际生这一块应该是没有问题,至于我们是否加入统招这个制度里面报考,我们还需要再研究一下。但是我觉得这个学科对英语跟化学的要求会特别的严格,并且它有一个面试的安排。本科是其中的一个项目,实际上我们也有一个硕士的水产跟食物研究方面的硕士专业,这个专业呢,目前我们还在接受报名,这个项目是跟英国的(31:53)合办的硕士专业,是一年制的。这个专业呢,如果同学对于水产这一块特别感兴趣的话,他会研究一些这些水产动物可能对人类的影响,因为大家也知道现在鱼类等等有很多污染的情况,我们吃了之后可能也会有一些影响,所以他会做很多这方面的研究。我觉得如果同学感兴趣的话,现在仍然来得及,可以考虑报考这样的一个专业。

  全额奖学金达16万港币 今年新增体育特长生奖学金

  卓燕:“虽然说可能大家会觉得学费比在内地肯定是要高一些,但是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城市大学招生的目的不是为了财政的来源,我们希望招收到优秀的学生,所以这些年来说的话,我们都提供了不同等级不同层次的奖学金,我们有全额的奖学金,每年16万(港币),这个当然要求也会相对高一点,在北京要排名理科前三名、文科前三名的同学就可以拿到全额。但是我们有另外一个等级的奖学金,学费全免的,每一年12万元的港币,这个奖学金是理科同学能够在一本线上高出130分,文科能够高出一本线上110分,同时两者都需英文要达到135分,  他就可以获得我们学费全免的奖学金。第一年是按照他高考的成绩直接发给他的,之后的每一年,保证GPA3.2或以上这样一个标准,满分是4.3分,3.2也就是中偏上一点点。如果同学进校之后,只要上课念书的话,其实基本上维持3.2这个标准是不困难的。

  除了这两个奖学金之外,卓燕介绍:“其实今年我们有一个新的奖学金,其实是提供给有体育专长的特长生,如果同学参加过一些大赛,拿过一些奖项的话,我们也会有专项的奖学金给这一类的同学。主要就是包括了一些球类的运动,像网球、羽毛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等,我想这也是我们一个新的。另外就是如果在国际奥赛奖学金,我们也有这样一个奖学金,他如果拿到全国性的比如物理、数学等等方面拿过奖的话,我们是另外给他8万的奖学金。所以只要同学优秀,其实我们是希望他能够进入到香港城市大学来的。”

  

  香港城市大学环球事务处副处长卓燕

  到港学习或居住满7年可申请香港永久居民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是政府资助的公立大学,因此在贫困生方面,本地学生有不同的资助。但是对于非本地同学,实际上我们是透过募捐这样的一些项目,为我们的非本地同学谋一些福利。比如说我们现在有的一些资助,像刚才我说的,比如到海外去交流,其实还是有一些生活费同学是要自己支付的,我们来说呢,大学就为这些学生募捐了一些款项,目前如果同学出去的话,实际上可以获得一万港币的资助。如果说非本地同学来到大学,如果有些突发事情呢,我们也有一个紧急的援助金,这个就要看同学的个别情况,可能做出不同的相应安排。

  香港特区政府的一个政策,只要在香港连续居留满7年,无论是工作或者是学习,他可以申请成为香港的永久居民。按照城市大学以往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或者说出国留学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大概占了44%的同学是毕业之后留在香港工作,大概51%留港或赴海外攻读硕博,大概5%返回内地发展。其实读研也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因为特区政府也有另外关于读研方面的资助,如果同学能够进到香港的八大院校里面,拿到这样的念博士学位的资助的话,一个月实际上特区政府是给这个同学1.1万,所以如果读研的话,在香港也是有相当程度的吸引力的。     

  当然,也有一部分同学选择去海外,就像城市大学的一些内地优秀的毕业生,实际上他们都能去到国际上一些一流的学府,像我们的同学以往有去过史丹福,加州的伯克利大学,英国的剑桥、牛津、LSE,就是伦敦经济学院等等,都是按照同学的自愿。当然,我觉得城大教授们的网络实际上为这些同学提供了很好的铺垫,我举个例子,像我们的电子工程应用数学就是我们的优势学科,其实很多年前我们就有一个吉林的同学,他是念应用数学的,他毕业后就想去麻省理工念博士,所以他是获得了我们大学应用数学系里面3个麻省理工毕业老师的推荐,全球只有9个学生拿到全额奖学金,他是其中的一个。所以这些老师的推荐可能对同学将来毕业之后能够去到一些著名的学府也是有一定程度的帮助的。因为在我大学里边有很多这样的教授,其实他们都是这个领域里面的学术带头人,所以刚才我说的像电子工程、材料科学、语言学、商科这种,其实无论在科学研究这种领域里面,在世界上其实都能够跟一些著名的一流的教授有一些网络的。

  按大类招生 只招收一志愿考生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呢,我们是加入了内地的统招制度去招生的,也就是说报名的方式实际上跟你在内地选报名其他学校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是在提前批次里面去报名的,同学只要在提前批次里面去填志愿的时候把我们填在一志愿就好,但是必须要填在一志愿,因为我们不招收二志愿的考生。那在报专业的时候,就提醒一下考生,我们是按大类来招的,就刚才我提到的一些学院,比如说我想念金融,你报的时候实际上只报到商学院就可以。

  进到学校之后,招生处会跟同学商议你最后到底想进哪一个专业,但是在报考的时候只要填大的类别就好。我们也只考虑前三个专业,第四个专业的报考我们就不考虑了。当然,同学在填报的时候,也可以考虑我只想报其中的一个,举个例子,我只想商学院,你可以只报你的商学院,不接受调剂。在我们这个专业已满的情况之下,我们会把它的档案退还给考试院,让他继续参加一批的录取。报考之后,我们这个进档呢,实际上是按照同学的原始分(不含任何加分),从考试院提档给我们的时候已经是按原始分排队,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应该是按自己的兴趣,不要说哪一个专业特别难进或者特别容易进我去报考哪一个,我们是按照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来排队的。英语成绩呢,我们有单科的要求,必须要达到120分。个别专业,人文社会科学院对应于的要求稍微高一点,法律这个专业我们是要求135分。

  报考之后我们就按照高分到低分录取,如果说进了档,如果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的话,其实我们那个档案会还给北京考试院,同学继续参加一批的录取。但是报考创业媒体学院的同学就要注意,我们有个作品的要求,你要提早,在报考城市大学填志愿之前,那个作品要交到香港城市大学的创意媒体学院那边。作品过了关我们才会跟北京考试院提档。也就意味着其实创意媒体学院的分数跟一般传统性的专业分数可能会有点差距,因为我们的录取方式是先看作品,作品达标之后,我们再看高考成绩和英语成绩来录取。所以它比一般的商学、科工、人文社科学这种专业的分数相对低一点。

  全国招生211个名额 北京占17个

  卓燕:今年我们在北京投放了17个计划,6个文科,11个理科,全国的话我们是放了211个名额。去年我们在北京投放的计划也是17个,但最后招了21个,所以很多同学就问说为什么你们说不扩招,但最后又在北京加了名额呢?这个主要是在我们创意媒体,因为毕竟这个专业有特殊的要求,而北京的生源呢,就是我们学院的老师看了之后觉得这个生源还是不错的,所以去年在创意媒体这一块我们等于是扩招了。但是其他的专业我们基本上还是按照当时投放的计划来招生的。北京我们这个大类里面就是5个类别都招,商学院是文理兼收,人文社科学院也是,科工学院只招理科生,法律专业也是文理兼收的,然后有个创意媒体,这五个大类。这五个大类里面,科工类,就是科学工程学院这个类别里面又分开了3个小的类,包括工程类、科学类、资讯科技及工程类,同学可能要看一看他具体想念的是哪一方面的专业,然后报考到对应的大类里面,在入学的时候其实招生处的老师会跟他具体的再填报具体的专业。

  报考是相互选择的过程 考生要多方面了解

  卓燕:报考这是一个互相选择的过程,所以我觉得首先同学应该要对学校的特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另外就是对它的专业优势。刚才我特别强调了我们在某些专业领域的优势,为什么我提这个呢?因为专业优势领域特别强的时候,无论它的师资力量,老师的科研力量,因为教跟研是两条腿走路,是分不开的,如果老师科研不出色的话,他也没有东西可以教学生。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同学能在这方面多去了解,比如说城市大学的应用数学,我们的电子工程等这些领域特别有优势的话,实际上他能进到这样的学校去念的话,对于他来说他的得处可能也会很多。当然,除了专业的选择之外,这个机会,毕竟所有的机会其实都是要竞争的,包括同学可能在内地像北大、清华,进到这样的学校,在香港也一样,比如进到港大。但这个机会呢,无论你要出去做交换或者是实习,或者是你表现特别出色,你另外再拿奖学金等等这些机会你都是竞争的。刚才我也提到城市大学呢,我们招收内地学生是招收优秀的学生,所以我也可以坦率的说我们招收内地的学生呢,其实他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各方面的表现,会比本地的学生要高一些,那也就意味着可能这些机会在竞争的时候,我们内地的学生也有一定程度的优势可以竞争得到。所以同学也可能要靠这方面去考虑一下。刚才我另外说的一些机会,如果你能够在优势的学科里面去学习的话,我不介意同学说把他把香港或者是香港城市大学作为一个跳板去海外继续一些优势学科、优势的大学去升学,我觉得我们也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跳板,为同学铺垫他在大学里面的这四年可以再上升到其他的大学里面去。

  香港人才需求量大 “两文三语”占有优势

  卓燕:其实我们在香港呢,实际上对人才的需求还是蛮高的,我把总的香港就业率可以讲一下,基本上95%的同学毕业之后都是就业的,其实你也可以说基本上要就业的同学都已经就业了。刚才我提到的香港有3800家这样的跨国企业和机构在香港,所以它对人才特别的需求。而内地同学的优势呢,其实他们的母语是普通话,去了香港学会了广东话,他的英语能力呢,因为在我们学校是全英语教学的,也有所提升,两文三语在香港是特别着重的,这些跨国企业在求才的时候其实也特别看重这样的人才。所以这样的学生也有一定程度的优势。我们非本地的同学呢,刚才也提到50%的同学其实毕业之后会留在香港工作,而特区政府也有一个特别优惠的政策,就是说毕业之后有一年的时间同学可以在香港找工作,免签的机会。同学也可以考虑留在香港工作一段时间,这个也是我们以往的就业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同学如果不是到海外继续升学或者留在香港念研的话,大概占了50%是留在香港工作的。所以我觉得看同学自己的选择,但是机会在香港是蛮多的。

  其实我建议考生能够在他考虑来无论是香港的哪一所大学,包括香港城市大学,去做一下评估。香港城市大学特别希望能够招收到自我管理能够比较强,英语基础比较扎实,心胸比较开阔,能够跟我们学校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学生融入的,这种同学我们特别欢迎。在这里,我也祝福今年参与高考的这些同学能够考到优异的成绩,报考到一所理想的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内地招生网:www.cityu.edu.hk/mainland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香港城市大学;高招时间;高校自主招生;香港

香港城市大学:2017在内地招生名额211个

香港城市大学是特区政府设立的8所公立大学之一,根据QS的排名,香港城市大学排在世界第55位。在亚洲地区排名第七,香港城市大学在课程的设置、师资的力量等方面都占有优势。许多来自内地以及海外的国际生,看重的是学校的国际化。对内地同学来说,国际化全英语的教学环境对个人深造非常有利。香港城市大学着重于学生的创新创意的能力、沟通的能力等。这些对于同学将来无论毕业、升学还是就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