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2017中招:一般公办初中升优质高中不低于35%

2017-04-08 10:21:00来源:新华网

  2017年2月22日,北京24中,初三学生在中考报名。

  昨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2017年中招意见”,明确了今年北京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命题及考试方式,以及志愿填报等内容。

  今年是“旧中考”最后一年,根据去年4月发布的北京市中考改革方案,2018年起,北京中考生所面对的9门考试科目中,除数语外必考,可自选三科(至少一门为理科),分值从高到低按100%、80%、60%折算计入总分。

  普高招生5.5万人占比超六成

  昨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招意见”)显示,今年中招全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总数为8.1万人,与去年8.3万人相比略有下降。不过,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仍稳定在与去年相同的5.5万人,占今年中招招生总数约68%。

  另外,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2.6万人,其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和贯通培养项目招生规模0.9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0.7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5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规模0.5万人。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今年各类招生数量是在统筹考虑考生数量变化、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以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基础上确定。

  “贯通培养试验的相关政策将进一步完善”,该负责人说,2017年北京将继续探索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路径。

  “今年将整合融通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紧密对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通过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大型企业的积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计划,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该负责人表示。

  中考延续“老办法”考题范围广注重查能力

  2016年4月初,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中招改革意见”,规定从2018年起实行“新中考”,考试科目共9门,考生成绩由三门必选、三门自选构成(必有一门为理科)。同时英语纳入听力、口语考试,占总成绩40%,有两次考试机会。

  根据中招意见,今年中考仍延续旧的考试方式,即中考文化课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成绩满分40分。文化课考试日期为6月24日至26日。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考命题将巩固改革成果,继续面向全体学生,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为重点,让学生在作答中获得成就感。

  “试题将选择宽广的素材”,该负责人说,命题会融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编辑: 葛成
关键词: 招生计划;初中校;优质教育资源;初中学生;科技特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