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孝子!怕老人孤独 曹县中学老师带母上课

2017-04-06 07:05:00来源:齐鲁网

  曹县计算机老师 带母亲上课

  孔令全的母亲今年77岁了,每天早晨7点半,孔老师开车带着母亲来到校园,选择一个行人少、阳光好的地方停下车,孔老师去上班,王大娘就静静地坐在车里等儿子回来。

  每次上完课,孔老师总是第一时间来到车里,拉着母亲的手陪母亲聊聊天,天气好的时候,就搀着母亲在校园里散散步。

  天气冷的时候,孔老师就开车载着母亲,围着校园里的一个草坪,一圈一圈地绕。他说天气比较冷,不能让车停在一个地方,停的时间比较长的话,车里的温度就降下来了。来回让车运动,车内的温度才比较舒服。

  从东北到山东 他要照顾老母亲

  孔老师祖籍山东曹县,但从小在哈尔滨出生长大,后来到了山东读书、工作。

  十几年前,远在东北的父亲和大哥相继离世,大姐又患上精神疾病,母亲也越来越离不开人照顾了。2011年,孔令全就把母亲接到了山东,并带着她上班,这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怕老人孤独。

  到现在,孔老师带着老母亲上班,一晃已经五六年了,他的这份孝心让人钦佩,但是他这样会不会影响工作?除了孔老师,就真的再也没有其他家人能照顾陪伴老人吗?

  带着疑问,记者跟随这对母子来到了他们的家中。孔老师说,他的一双子女都在菏泽市,小儿子才刚上幼儿园,妻子不得不跟随照顾。他与妻子分工照顾家人。

  无微不至 他每天记载母亲的身体状况

  虽然,他一个人在照料母亲,但也伺候得无微不至。很早之前,他就建立了一个日志本,专门记录母亲身体状况的变化。

  2016年12月17号,母亲晚上可以自己吃饭了。

  2016年12月18号,我扶着她可以用一只手穿鞋。现在,母亲扶着我可以散步了,自己还能想干一些简单的活,如将碗摞起来。

  ……

  母亲王大娘也担心,跟着儿子上班会不会耽误儿子工作。但是,事实证明,王大娘的担心是多余的。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孔老师工作尽职尽责,广受学生和同事的好评。

  “母亲身体好 比啥都强”

  每天开着车上班,车到哪里,母亲就在哪里,母亲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用孔老师的话说,“啥是幸福?母亲身体好,天天晚上能睡个安稳觉,这不疼那不疼,这就行了,比多少钱都强,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孔老师的孝心让我们每个人都深受感动。工作、尽孝两不误,孔老师给学生们上了最好的一课:孝道!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上课;中学老师;老师的话;山东曹县;王大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