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国Ⅰ国Ⅱ车禁行 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2017-04-04 10:46:00来源:新民网

  网络配图

  本市PM2.5浓度快速增长,下午有所下降。但是,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本市空气污染有进一步加重趋势,昨天15时起,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启动相应应急措施。综合考虑预警提前发布等因素,决定明天0时起,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止上路行驶,直至预警解除。解除预警时间将另行通知,预计本次污染过程将持续至周六。

  从凌晨开始,伴随着持续性的偏东风和偏南风影响,本市PM2.5浓度出现快速增长,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并维持至中午。昨天0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从午后开始,伴随着周边区域污染水平的降低和偏南风的加大,PM2.5浓度明显下降,降至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

  但是,未来几天,空气污染程度仍有进一步加重趋势。为尽最大努力减缓污染物积累,保护公众健康,本市自昨天15时起,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启动相应应急措施。综合考虑预警提前发布等因素,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4月5日0时起,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止上路行驶,禁行时间持续至预警解除,解除预警时间将另行通知。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昨天夜间和今天白天,本市受弱气压场控制,大气趋于静稳,污染扩散条件不利,预计空气质量将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PM2.5,城六区及东南部地区的污染状况更为严重,提醒市民外出时做好防护措施。明后两天,扩散条件略有改善,预计整体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7日减轻为轻度至中度污染。预计7日夜间至8日,本市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改善至优良水平,本次污染过程结束。

  今天是清明节,北青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今日本市阴有小雨转多云,将再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景象。预报显示,今日傍晚,本市西部、北部有小雨,气温12℃至21℃。明天工作日,本市多云转阴,夜间有雾,气温11℃至20℃。

  北京近日气温偏高,是否意味已经入春?根据入春的老标准,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超过10℃,五天中的首日即为入春日。3月26日起,京城日平均气温分别为10.0℃、10.5℃、10.8℃、12.4℃、12.7℃。根据这个标准,北京在3月26日就已入春,比常年同期平均入春的3月30日时间稍稍提前。

  而如果按照入春的“新标准”,看连续五天的滑动均值是否超过10℃,这一标准相对来说更加严谨,但计算复杂。不过,按照新标准,北京同样在3月26日进入春天。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黄色预警;中小学;重污染;户外活动;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