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云:技术变革带来就业变革

2017-04-04 10:46: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王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深圳IT领袖峰会做开幕主题演讲时说,社会变革会越来越大,而每一次技术变革也将带来就业变革。

  因为移动支付新技术的推广,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带现金出门,逛街购物都用手机支付,很多餐厅、超市甚至路边小店都开始用二维码收款。马云现场说起一个趣闻,前几天杭州有两个抢劫犯连抢3个超市只抢到了1800块人民币,因为杭州的商场、超市基本没现金了,大家都习惯用手机支付。

  今年全国两会上,加速无现金社会建设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支付宝也推出一系列举措,并喊出口号:希望用5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

  马云表示,每一次技术变革也随之带来就业变革,新技术同时会带来很多就业机会。上一次全球的技术革命在1870年代,那时候,美国的农民占全国人口50%,一百多年过去,现在美国的农民只占全国人口的2%。以前,中国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发展,雇佣了成千上万的外来务工人员,但最近这两年,大家发现,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没在房地产行业打工,去当快递员了。

  对于未来10年的发展,马云预测会加速五个行业的变革:零售、制造、金融、技术和能源行业。他表示,在金融领域,新金融会发展越来越快。传统金融解决的是“二八问题”,主要服务社会20%的大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80%的消费者、小企业得不到需要的金融服务。与此相反的是,新金融解决的则是“八二问题”,也就是服务80%消费者、中小企业,解决我们经常讨论的小企业借不到钱的问题。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马云;技术变革;支付宝;手机支付;无现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