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开启中小学家庭教育活动

2017-03-30 07:04: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熊旭)今天,北京市中小学生“重家教 树家风 传美德 共育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启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妇联主办,石景山区教委和石景山区妇联承办。北京市各区教委和学校德育干部、妇联干部、家庭教育专家、家长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北京市教委委员冯洪荣、北京市妇联副巡视员孙凤兰出席活动。

  活动中,家长代表现场宣读《亲子阅读在行动,书香满家筑幸福》的倡议,号召广大家庭每天用一段时间进行亲子阅读,每周举办一次家庭读书分享会,每月走进一次阅读文化场所,每年互写一封家信寄语。

  孙凤兰表示,全市妇联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注重”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突出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以编制实施《北京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为契机,推动新时期首都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

  冯洪荣对各区教委和中小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动家庭教育深入发展。三是要努力整合多方资源,建立健全齐抓共育长效机制。

  据了解,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包括6方面重点内容:一是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校园行”活动,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家庭教育讲堂;二是开展“家校共培育 亲子共成长”家庭教育主题班队会活动,各中小学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以家庭教育为主题的班队会;三是在小学生中开展“我家根脉图”绘制展示活动;四是在中学生中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家庭美德”诗词创作朗诵活动;五是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共读经典”活动;六是开展“志愿家庭携手行 公益行动暖人心”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为充分发挥北京教育资源优势,提升家庭教育服务专业化水平,市教委、市妇联、北京教科院联合建立了家庭教育专家资源库。专家资源库共32名成员,分别来自于家庭教育方面的理论专家、教育一线的实践专家以及优秀家长。他们将积极投身到“2017年家庭教育大讲堂?校园行”活动中,为学校和家长奉献他们在家庭教育方面的智慧和经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家庭教育工作;北京市教委;脉图;家长;班队会;主题教育;校园行;实践活动;学期;学校德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