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孩子产生学习欲望 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2017-03-27 07:47:00来源:长江日报

  校长读书会

  昨日,长江日报校长读书分享会走进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校长吴晓红分享她读《学习的本质》一书的心得,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学习中的困难并找到解决的方法。

  没有学的欲望教得再多也徒劳

  孩子在校内校外的各种课上得不少,但为什么反而学得越多越差劲?吴晓红指出:“因为教并不等于学,当教学被当作一种简单的知识传递时,它不能引发学习,甚至会阻碍学习。”

  老师和家长经常会对孩子说“你要好好学啊”,可是如果孩子自己没有学的欲望、思考的习惯,教得再多也是徒劳。比如有些孩子很会做笔记,老师讲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可总是满足于被动接受而自己不思考,看似认真其实都没学进去。

  “学习源自一种需求、一种意愿或一种缺失。”吴晓红说,“要让孩子了解新知识具体有什么用,引入一个发问的阶段,不直接提供答案,让他感受到新知识的‘好处’。一切让孩子产生学习欲望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莫让孩子经常受挫折

  孩子认为自己有何种能力很重要,对自我的认知能增强信心。人在多次受到挫折后,很可能会产生挫败感,从此一蹶不振。

  很多家长甚至老师喜欢盲目攀比,总在孩子面前放大学霸的优点,长期刺激他们。“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打开方式。会学习是一种能力,对于暂时学不好的孩子,如果能让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学好,他就会往这个方向加油,有坚定的信念并努力向前也是一种能力。”吴晓红说,“针对初三学生,学校每周有个小型基础知识过关,想让更多孩子每周感受到学习后的收获,一周一得,从量变到质变,不断正面强化‘我能做到,我能做好’。”

  一些暂时落后的学生之所以徘徊不前,很大程度上在于他们过多地品尝了学习上的挫败感,多次的打击使他们放弃了奋斗。所以,要多给失败的孩子一些鼓励,多创造一些成功的机会。同时,要教会孩子正确地对待挫折,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

  明示正确的学习习惯

  大家都知道持续21天就能形成一个习惯,坚持90天习惯就会相对稳定。学习中的好习惯究竟有哪些?很多家长并不太清楚,或仅是口头上说说,并没有督促、帮助孩子实践。

  吴晓红说,影响学习成绩的习惯有:尊重并欣赏老师,自学预习,专心上课,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善于提问,切磋琢磨,独立作业,仔细审题,练后反思,复习归纳,整理错题集,客观评价等。

  学习中首先强调尊重和欣赏老师,如果对老师产生抵触情绪,那么这门课肯定学不好。有时家长有意或无意的言辞,会影响孩子与老师的关系,最终受害的其实是孩子。遇到问题,需要充分沟通而不是心存埋怨。另外,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偶像,偶像也是孩子社交的一种媒介,追星并不是坏事,家长不要一味贬低偶像,而要利用偶像身上的闪光点激励孩子正面引导。

  现场互动

  分层作业能树立孩子信心

  家长:我家有对双胞胎,老大很刻苦,成绩却总是没有老二好,我该怎么应对?

  吴晓红:刚才说了不要盲目攀比,即便是双胞胎,相对自己而言也是独立的个体。家长经常拿两个孩子做比较,无形中对老大产生压力,更容易产生挫败感。每个孩子的打开方式不同,家长需要做的是发现、肯定并强化老大身上的长处,让他对自我产生信心。

  家长:孩子七年级,写作业时喜欢和我讲学校里的事,喜欢打岔,每次都拖到晚上十一二点,对不会的内容采用拖延战术,怎么办?

  吴晓红:青春期的孩子喜欢和家长聊天交流是好事,家长可以帮孩子划分时间段,什么时候聊天,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写作业都定好,在规定的时间里不允许做其他事情。另外,孩子遇到学习困难很正常,建议和老师沟通一下,进行分层作业,会做的高质量完成,充分树立信心,对实在不会的可以不做,再有针对性的请老师指导。

  见习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吴娟 记者彭年摄

  校长

  荐书

  《人是如何学习的:大脑、心理、经验及学校》 作者:约翰·D·布兰思福特

  推荐理由:推荐给老师,对如何创造有效学习环境的设计做了很详实的介绍。

  《孩子不听话,是因为你说的话不好听》 作者:雅各布·阿博特

  推荐理由:一部论述家教的经典名著,特别适合家长阅读。教你如何正确在孩子面前树立权威,如果善用“怀柔”的方法,你会发现孩子会变得更听话、更乖巧、更上进。

  《教育中的心理效应》 作者:刘儒德

  推荐理由:重点推荐阅读书中“习得性无助”的相关部分,一定要多给失败的孩子鼓励,多给创造成功的机会,尽量避免挫败感。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教育方法;孩子会;学习成绩;学习习惯;学习困难;家长;老师;错题;审题;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