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给成年人提供“人生的第二次机会”

2017-03-26 09:56: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几个月前,27岁的加里·摩尔开始学习计算高中的数学题。在此之前,他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是揉面团。

  摩尔是美国最大的面包连锁餐厅Panera Bread的一名烘焙师和培训师。对他而言,走到这一步并不容易。11岁那年,母亲重病,父亲不得不打多份工养家糊口,摩尔也从5年级辍学,在家照顾年幼的妹妹。再回首这段艰辛的历程,摩尔觉得现在的自己“已经成就了很多”,买了一幢大房子,还有一辆雪弗兰“大黄蜂”跑车。但一个疙瘩一直在摩尔心里挥之不去——他始终没有拥有过高中毕业文凭。

  当摩尔得知“Excel中心”可以供成年人完成中学课程后,他丝毫没有犹豫。“没有得到的东西,你会更想要”,摩尔这样解释自己学习的热情。

  摩尔代表了一个人数约为3000万的美国成年人群体。他们因为缺少高中学历而找不到工作,或者无法在事业上更进一步。“Excel中心”印第安纳波利斯分校的主任凯蒂·摩根(Katie Morgan)说:“这是一个非常边缘化的群体,我们正为他们提供人生的第二次机会。对于有的人来说,这甚至是第一次机会”。这个分校由印第安纳州的非营利组织Goodwill Industries于2010年设立。

  “Excel中心”不仅是免费的,而且还开设了许多为成年学生量身打造的服务:免费的幼儿托管服务、人生“教练”以及职业认证课程,学生在这里还有机会提前积累大学学分。

  “Excel中心”也非常理解成年学生们在学业上遇到的困难。“在这里最重要的第一课就是说服学生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数学教师道格(Doug Holder)说。道格老师教授的《代数II》课程有22位学生,其中13位成功完成了课程,11位学生的成绩足以取得常春藤科技社区学院的双重学分。

  在“Excel中心”中心的学习经历,不仅使学生本人获益,有的时候,它还影响一个家庭的几代人。

  希瑟·西蒙斯(Heather Simmons)是一位 “Excel中心”的荣誉学生。15岁那年,她因为健康原因放弃了学业。20年后,她正努力用在速食餐厅打工的工资养活3个儿子。在学习了8个月后,她从“Excel中心”毕业,并获得了常春藤科技社区学院提供的2400美元奖学金,这让她可以继续在学业上深造。现在,她的几个孩子都在谈论以后要上大学的事,“我6岁的孩子说他也要去上大学,而且以后要开一间披萨店。”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学生Gladys Briars和她的孙子Ocean Farley在“Excel中心”并肩学习——一个是77岁的老太太,一个是21岁的准爸爸。Goodwill Industries的副总裁Betsy Delgado说,这种双重影响是最令人振奋的。“这些从‘Excel中心’毕业的学生,将为他们的孩子树立教育的信心。”

  在印第安纳州,有约10万成年人没有完成高中学业,他们的平均年收入仅为8000美元,而且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长期处于失业状态。虽然,美国也设有专门为失学青年设计的普通高中同等学历的考试(GED),但是和持有普通高中学历的人比起来,通过GED考试的人群每月收入要少约1600美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Excel中心”被视作为成年学生提供高中文凭教育的潜在可行模式。从2010年设立第一个校区开始,目前在印第安纳州中部已经有11个“Excel中心”的分校区,可以为3500名学生提供服务,在2015~2016学年,共有688名学生毕业。

  印第安纳州已通过立法,同意为5005名大龄学生提供资助。好消息也在不断传来,目前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田纳西州孟菲斯、华盛顿等地也有类似学校开办,还有另外20多个地方在认真考虑设立类似的学校。

  当有人让摩尔想象一下他穿上制服从高中毕业那一天的情景时,他几乎屏住了呼吸,沉默了几秒后,他吸了一口气,说道:“毕业时,我不想哭。但我知道,对我而言,那肯定意味着一切。”(陈婧)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Excel;excel中心;人生;第二次机会;成年人;课程;学业;教练;大黄蜂;普通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