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什么越乖的孩子,长大后越痛苦?

2017-03-25 11:54:00来源:中国教育报

   “懂事”和“乖” 是家长、大人们对小孩子的最高赞誉

  在很多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会有意无意的用“乖”来衡量一个孩子的好坏。在学校“孩子平时听话吗?”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在家里也总会对孩子说“你要听话,听话就会怎样怎样,不听话就会....”家长们互相碰面,聊起孩子,也会互相夸奖“你家孩子真乖”等等。

  小孩子心里知道:自己表现的“乖”,大人就会高兴,自己听大人的话、察看大人的脸色行事,大人就会喜欢自己,夸自己“懂事”。

  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够听自己的话,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那些乖乖听话,循规蹈矩的孩子总是会被家人、老师赞扬有加。而淘气、叛逆、反抗的孩子总是会被处罚、批评。

  为了得到大人们的喜爱和表扬,为了少受到处罚和责骂,孩子们渐渐学会了将自己真正的感受压抑到了一边,努力做出那个“乖”的模样让自己讨人喜欢。

  很多心理分析师、疗愈师都有这样的结论:

  ● 小时候表现越“乖”,越“懂事”的孩子,长大之后心理问题越多。

  ● 小时候表现的越叛逆,越自由的孩子,长大之后往往心智越成熟。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乖;孩子的成长;孩子母亲;懂事;乖孩子;家长;毛豆;心理问题;培养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