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小学开趣味理财课 培养“财商”从娃娃抓起

2017-03-24 10: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日来,兰州科学院小学高年级各班相继开展的“我是小小理财家”趣味理财课堂上,邀请到银行理财专家为学生们传授如何正确与金钱打交道、管理自己的钱财等理财知识,旨在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金钱观、消费观,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3日电 (记者 崔琳高莹)“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连日来,兰州科学院小学高年级各班相继开展的“我是小小理财家”趣味理财课堂上,邀请到银行理财专家为学生们传授如何正确与金钱打交道、管理自己的钱财,旨在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金钱观、消费观,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课堂上,招商银行兰州分行理财经理袁博依次为学生们解答了什么是银行、什么是储蓄,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有何不同,什么是投资、为什么要储蓄等系列理财问题。其中,针对如何识别真假人民币,她还传授了“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鉴别方法。

  即:一看钞票的水印和白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安全线,看整张票面图案是否统一或者偏色。二摸票面上凹印部位的线条是否有凹凸感,如:“中国人民银行”行名、面额数字、盲文点、手感线。三听用手抖动或弹动钞票时能否发出清脆的声音。四测指用紫光灯检测无色荧光图文;用磁性仪检测磁性印记;用放大镜检验图案的接线技术及底纹线。

  图为学生们学习如何鉴别钞票。 杨艳敏 摄

  “人们所拥有的金钱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对于每一个在经济社会中成长的少年儿童来说,从小就有机会和钱打交道,而财富也将人生中必须面对的主题之一。”袁博认为,财商、智商、情商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三大素质。

  袁博讲述说,在西方发达国家,财商教育被认为是孩子成长不可缺少的。美国每年大约有300万中小学生在外打工,他们有一句口头禅:“要花钱打工去!”英国将储蓄理财作为中小学生必修课,提倡理性消费、鼓励精打细算,有三分之一英国儿童将零花钱和打工收入存入银行。日本教育孩子也有一句名言:“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赋予的,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

  图为学生们积极回答理财问题。 杨艳敏 摄

  部分小学生也分享了自己如何赚取零花钱、使用零花钱的“妙招”。现场手工数钞环节将课堂推向高潮。六一班班主任张小平说:“通过学习,孩子们对银行、理财有了初步认识,明白自己手中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来自父母和长辈的辛勤劳动,致富的奥秘在于‘节俭’二字,应该要勤俭节约、量入为出。”

  课程结束后,学生李舜表态,今后自己要做到不炫耀不攀比、不盲目和随心所欲乱花钱。要有计划、合理地分配使用零花钱,学会勤劳致富、勤俭节约,感恩父母。(完)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理财经理;财商;感恩父母;小学高年级;财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