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一学校公寓楼半夜着火多人被困

2017-03-24 10:53:00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学校公寓楼半夜着火多人被困)

  消防员将6米拉梯架设到2楼,再用挂钩梯连接2楼和3楼,搭建起救生“通道”

  本报3月22日讯(记者 徐麦丽 杨晶)寂静的凌晨,熟睡的人们被一场大火惊醒,因为浓烟多,通风口少,不少居民被困……今日凌晨0时29分,坞城路学府街附近一学院的公寓楼突然着火,消防人员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凌晨0时29分17秒,太原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大营盘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命令:位于坞城路学府街的一学院公寓楼电线失火。情况紧急,大营盘中队接到后迅速出动一辆抢险救援车、两辆泡沫消防车、两辆水罐消防车、一辆登高云梯消防车及26名消防人员赶往现场。

  凌晨0时34分,大营盘中队消防员到达现场。着火楼是一幢4层楼,在3楼南北两侧,窗户有浓烟冒出,并有数名群众求救,着火楼的顶层也有人员求救,经消防人员现场侦察发现,公寓2楼的楼道内火势最猛,楼内有大量浓烟,长约60米的走廊只有南北两个窗户排烟,浓烟迅速蔓延开来,导致3楼和4楼的住户无法逃生。

  了解现场情况后,一组消防人员利用一部车及两支水枪对楼层蔓延火势进行压制,以防火势进一步蔓延,同时背负空气呼吸器迅速进入火场,进行人员搜救活动;一组消防人员架设拉梯,分别从南北两侧营救窗台上的求救人员。

  在楼北侧被困人员较多,消防人员利用一部9米拉梯,将楼上的被困人员挨个救了下来;在楼南侧,还有一对母子被困,南侧窗台无法架设空中救援通道,并且烟气也大,浓烟不断从窗户涌出,千钧一发之际,中队带队干部马德亮迅速下达命令,将6米拉梯架设到2楼,再用挂钩梯连接2楼和3楼,这样救生“通道”成功打通。

  救援中,不时有被困人员发出求救声,提醒消防人员自己所在的位置。与此同时,不断有增援力量投入到战斗中,长风中队的16吨水罐车供水,特勤一中队协助对3、4楼的门窗进行破拆,同时搜救被困人员,在4楼平台出口处利用排烟机进行机械排烟。

  0时55分,大火被彻底扑灭,没有人员伤亡。为防止复燃,消防人员对每层楼的每户人家进行搜索,确保无人员被困、没有安全隐患后才撤离现场,回到中队已是凌晨4时。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此次救援中没有人员伤亡,消防人员共营救被困人员16名,疏散35人。

  延伸

  6米拉梯+挂钩梯 这个“通道”如何救人?

  在救援过程中,消防员马德亮将6米拉梯架设到2楼,再用挂钩梯连接2楼和3楼,搭建起救生“通道”,这一救人方式被现场群众拍成了视频。那么,这样的救生“通道”是如何救人的呢?

  3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消防大营盘中队,找到了中队副中队长马德亮,并看了那段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孩小心翼翼踩着梯子从3楼下到地面,上面另一名被困者是男孩的妈妈,可能是着火受到惊吓,加上要翻过窗户到挂钩梯上,女子下梯子时有些困难,好几次踩空,在场的救援人员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大声提醒先别下来。面对逃生心切的被困者,在二楼的马德亮提醒女子调整脚的位置,如果踩偏踩空,马德亮就赶紧伸手,让女子踩在自己手上,然后再指引女子将脚放到梯子上。

  每下一节梯子,马德亮都提醒她“慢点慢点”“不着急”,从三楼到二楼的十多节挂钩梯,女子用了两分钟的时间,到了二楼的二节拉梯上,相对好下一些,直到女子安全下到地面,消防人员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马德亮说,对于挂钩梯来说,他们消防人员是经过专业训练的,知道如何使用。梯子挂在稳定的地方,脚踩的地方只够脚尖踩,老百姓没有用过,再加上当时心里着急害怕,所以使用起来就比较有难度。

  天气干燥易发火灾 每个人都不可大意

  3月13日11时40分许,坞城南路红寺村牌楼处,一辆汽车着火爆炸,万幸没有人员伤亡;

  3月14日18时许,迎泽桥东南匝道处不断有浓烟冒出,消防人员赶到,发现是放在匝道下的两艘小船被引燃;

  3月15日7时,杏花岭区红沟南街的一处工地彩钢板房着火,幸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

  这是上周本报记者采访到的几起火情,春天天气干燥,易引发火患,有一句防火安全提示语这样说:“消防安全人人抓,预防火灾靠大家”。正所谓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连日来,本报也不断接到一些发生火灾的线索,有的时候消防会在一天内出好几趟火警,在此,本报也提醒市民们,杜绝火患,从自己做起,日常生活中,多检查电路、线路问题,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通道;被困人员;拉梯;学校;挂钩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