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六成大学生睡眠不足 睡前刷手机成“标配”

2017-03-23 09:23:00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讯 “年轻人不要总熬夜。”习总书记对青年的这句嘱托,一度成为网络热词,引发网友一片“点赞”。的确,近年来,广州、成都、南京等地高校发生多起大学生熬夜猝死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大学生的睡眠质量究竟如何?昨天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常州晚报大学生记者团随机对在常高校500名学生进行了睡眠质量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大学生的睡眠状况并不乐观:58.4%的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69.6%的学生认为自己睡眠质量一般,其中有19.2%的学生觉得睡眠质量较差,甚至失眠。

  那么,到底是谁“偷”走了大学生的睡眠?

  睡前刷手机成习惯,考试周是熬夜“重灾区”

  “你晚睡的原因是什么?”学生填写的答案五花八门,除了做兼职、忙学生工作、理工科作业多等原因外,女生多是围绕“美妆”“八卦”的卧谈会,男生则是“打游戏”占大头。不过,“刷手机”仍以62.4%的绝对优势高居榜首。“睡前最难放下的就是手机,睡醒第一件事就是找手机。有时候明明已经很困了,但就是舍不得放下手机,刷微博、刷朋友圈、或是看剧,有时是一不小心就玩到深夜,第二天就只能顶着黑眼圈去上课。”受访者吴同学告诉记者。大二学生小王也表示,自己经常在11:30以后才睡觉。“其实宿舍10:00就熄灯了,虽然我按时上床,但也要习惯性拿手机刷刷QQ空间,回复下留言。同学间线上互动在那时最为活跃了,探头一看,旁边的舍友也都没睡。”

  此外,考试周是学生熬夜、失眠的“重灾区”。“我们有一个词叫‘刷夜’,我也是上了大学才知道的。”一位受访学生透露。“刷夜”是考试前对学生熬夜突击复习,背诵大量章节或做大量习题的行为的戏称。“考试周的时候,因为考试比较集中,复习时间往往不太够用,再加上有些日常听课不认真的同学落下的知识太多,只能通过这种临时抱佛脚的行为来寻求心理安慰。”调查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表示有过刷夜的经历。“‘刷夜’虽说会对提高考试成绩有些帮助,但是熬夜加上高压,即使考完了身体也感觉很不舒服,往往几天都昏昏沉沉,食欲不振。”一位大三的受访学生说。

  一屋子“玩咖”vs一屋子“学霸”,睡眠质量各不同

  调查中,也有不少学生表示,影响自己睡眠质量的往往来自舍友的噪音。在常一高职校的学生小陈反映,刚开学时,学校没断网,他舍友玩游戏到凌晨三点多。“而且每次一玩游戏就是三五成群,还爱乱喊乱叫,把游戏的声音开到最大,严重影响我的睡眠。当然,这种情况不止我们宿舍,每晚起夜,楼道里都可以清晰地听到其他宿舍里传来的游戏声。”

  相比之下,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会计学专业大三学生巢妍就幸福多了。她所在的寝室有四个人都有继续深造读研的打算。虽然距离2017年考研还有9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整个寝室已经蓄势待发。“虽然目前我还处于前期知识储备阶段,但我和舍友都没有熬夜复习,依旧按学校熄灯的时间入睡。”如何保证自己的睡眠?小巢说,睡前一杯牛奶,不带手机上床,躺下来之后不断默念“睡觉睡觉”,这是她每日入睡前的习惯。“白天因为复习很充实地度过了,睡眠质量反而比大一、大二时好很多。”她说,舍友中还有人边听相声边入睡,心情放松后,入睡就很容易。

  校方出招,倡议健康的睡眠习惯

  “由于熬夜导致身体疲劳和心理抑郁的亚健康状态在学生中普遍存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汤云老师说,熬夜会导致人易疲劳,精神不振,人体免疫力也随之下降。睡眠最佳时间是晚上10时到次日清晨6时。

  针对大学生中存在经常晚睡、熬夜,次日通过长时间睡眠来弥补的情况,汤老师认为,白天长时间补觉,不仅消除不了疲劳,反而会影响健康,影响一整天的精神状态。

  为了能引导大学生群体养成健康良好的睡眠习惯,该校向阳心理协会在校内举办了健康睡眠宣传活动,除了向同学们宣讲提高睡眠的小知识外,还邀请书法爱好者书写了50副关于健康睡眠的对联免费发放给同学们,贴在宿舍门口,时刻提醒同学们保持健康的睡眠习惯。

  江苏理工学院采取了“限网限电”措施:每晚11:00,学校对全校所有的宿舍断电,并且切断无线网信号,第二天6:00统一送电;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则规定大一新生早上6:50上早自习,由班长进行点名,辅导员和校领导不定期检查出勤状况;其余年级每天早上7:30准时下楼签到,预防学生晚睡及迟到。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睡眠质量;标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睡眠不足;大学生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