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中介行业协会出“行规” 三大措施保障留学人权益

2017-03-23 09:19:00来源:北京晚报

  国家相关部门取消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之后,消费者如何鉴别留学中介机构真伪好坏?如何最大程度保护自身利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日前发布一系列措施,以保障出国留学人员在中介服务中的权益。具体措施包括:一、推出留学中介服务示范合同等一系列自律规范;二、加强规范与引导,推出行业白名单;三、出版《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指南》,加强基本知识普及。

  推广使用《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牵头修订了2004年发布的标准示范合同。2017年1月1日,教育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印发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简称《示范文本》)。

  《示范文本》在2004年版本的基础上,新增了退费约定等条款,进一步细化了服务范围、付费方式、违约条款、争议解决办法等内容,共计12条。《示范文本》的发布,更好地反映了自费出国留学市场的新变化,进一步明确了留学中介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为了加大推广使用《示范文本》,全国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将在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全国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官网及微信公众号中及时发布使用《示范文本》的机构名单,优先向社会推介使用示范合同的中介机构,通过示范合同,确保基本服务权益。

  建立留学服务行业从业机构标准体系

  取消审批后,不可避免导致各类中介服务机构鱼龙混杂。目前,由全国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等机构共同起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并正式发布了《留学服务术语》与《留学中介服务规范》。

  同时,全国留学服务行业协会还建立了留学服务行业从业机构诚信体系,即在全国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官网上会适时推出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白名单。在白名单内的机构承诺并遵守《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并遵从《留学中介服务规范》进行服务。

  据了解,全国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目前正在牵头起草《留学中介服务质量评价》国家标准,并将适时推出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评价认证体系。

  发布年度留学服务指南、加强从业人员培训

  为了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指导消费者如何选择学校,以及如何选择中介机构。全国留学服务行业协会还将在近期发布2017年度《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指南》。

  同时,全国留学服务行业协会还将加强留学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培训,以提升留学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据介绍,目前,全国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已联合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推出对英国留学咨询顾问的专业培训,还将与相关部门联合推出美国、加拿大和爱尔兰留学咨询顾问的专业培训课程,提高留学顾问水平的同时,加强规范自律。(记者 郑勇)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示范文本;行规;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自费出国留学;示范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