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大学校长首次推荐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2017-03-23 07:23:00来源:中国青年网

  诺贝尔和平奖设立117周年以来,评委会首次收到了来自中国大学校长的提名信。自1901年开始,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那些为世界和平作出伟大贡献的人和组织,而每年推荐该奖候选人的往往是各国议会议员、政府部长、大学校长、政治学教授、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现任和卸任的挪威诺奖委员会成员等。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姚兰) 诺贝尔和平奖设立117周年以来,评委会首次收到了来自中国大学校长的提名信。自1901年开始,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那些为世界和平作出伟大贡献的人和组织,而每年推荐该奖候选人的往往是各国议会议员、政府部长、大学校长、政治学教授、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现任和卸任的挪威诺奖委员会成员等。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原四川大学副校长、现西安外事学院校长、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陈爱民女士,她于今年1月初向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正式提名中国民间人士童增和日本民间人士小野寺利孝共同角逐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随后陈校长还把介绍这两位杰出人士的文字资料和视频资料专门邮寄至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

  陈爱民校长推荐信中这样写道:中日两国百年恩怨未了,当今两国关系依然紧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政府战后不承认侵华历史,从未向中国人民就侵华战争进行谢罪和对中国二战受害者进行赔偿,这已经成为阻碍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死结”,而童增和小野寺利孝为了打开这个“死结”付出了近30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辛劳动。童增先生1956年6月出生于中国重庆,北京大学法学硕士,1990年撰写了《中国要求日本受害赔偿刻不容缓》的万言书,发起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运动,1992年到1995年间,很多二战受害者从中国各地到北京寻找童增,委托他伸张受害权益。同时童增还收到了中国各地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及家属的来信达1万余封,现部分已上传至“10000个正义呼声”网站,其中600封信翻译成英文,以供全世界查阅。童增等108位中国人早在1991年就致函来华访问的日本首相海部俊树,这是战后中国民间首次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向二战中国受害者进行谢罪和赔偿;随后童增还要求即将访华的日本天皇向中国归还藏在日本皇室的被掠中国文物;童增也曾到日本法院出庭为中国受害劳工作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童增强烈要求即将访华的日本东京都知事就日本侵华战争进行谢罪;近年来童增两次致函日本政府要求就“南京大屠杀”所犯暴行进行谢罪。童增先后两次筹款进行较大范围的援助,给一些年老的战争幸存者提供资助;童增也曾经把遗留在中国的一些韩籍慰安妇送到韩国大使馆,这些韩籍慰安妇后来终于回到了离别半个世纪的家乡。20多年来,成千上万的中国战争受害者及其家属和广大民众志愿加入到童增倡导的民间对日索赔队伍中来,甚至不乏有大量的日本人。中国知名传记作家柳白为此专门著书《童增—我们时代的英雄》.

  小野寺利孝,1941年生,曾任日本民主律师协会干事长,现任中国人战争受害赔偿诉讼日本律师辩护团干事长。1994年首次到中国访问,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震惊之后与童增签署了免费代理中国二战受害者在日本法院起诉日本政府和日本加害企业的合作协议。他甚至把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来支持中国受害者到日本打官司,先后50多次到中国访问和向受害者取证,在日本也有300多名律师加入到小野寺利孝倡导的团队中来,更有10万日本人签名声援,日本一些国会议员也认同了小野寺利孝的索赔理念和人权观念,并给予了很多支持。这在日本审判史上是划时代的成果,同时对日本形成正确的历史认识也是一大贡献。特别是在判决中从中国受害者立场出发根据受害事实对加害事实给予认定,是对日本社会及学校进行历史教育的好教材。

  由于童增和小野寺利孝以及众多有识之士的坚持,日本三菱材料终于在2016年6月1日正式向中国二战受害劳工谢罪并支付谢罪金,还将以专项基金的形式予以发放实施,缓解了中国受害劳工和日本加害企业之间的对立情绪。

  陈爱民校长表示为什么提名这两位中日民间人士,其中有一段历史渊源。那时她还是美国某大学的教授,一次偶然机会从媒体上看到童增和小野寺利孝关于民间对日索赔的报道,很受感动,后续一直关注。受聘四川大学副校长回国工作以后,才发现中日关系远比她想象的还要严峻,包括日本篡改教科书,歪曲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参拜靖国神社等一系列不尊重、不认可历史的错误行为。在这种背景下,她更觉得童增和小野寺利孝作为民间人士一直致力于对日索赔,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向中国受害者谢罪赔偿的努力是多么的难能可贵。通过日本加害企业的谢罪及赔偿,可缓解中国民众的仇日情绪,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这两位国别不同的民间人士所做的一切,符合诺贝尔和平奖发起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设立此奖项的初衷,即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最为重要的一点,童增和小野寺利孝要求日本“正视战争暴行”的不懈追求,捍卫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传统,比如先前的获奖者是1970年向“大屠杀遇难者谢罪”的西德前总理勃兰特和1986年《夜》的作者犹太人作家埃利·维瑟尔等,让世界永世不忘二战中发生的战争暴行,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这一点在当今中日两国之间尤其重要。

  陈爱民校长表示过去参加了大量的国际会议和论坛,她对“和平”有自己的理解:“作为一名大学校长,我常常教育我的学生要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在和平环境下才能将所学知识得到更大程度发挥,才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我深知和平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也很自豪地说无论中国政府、还是民间群众,都渴望和平,也积极维护和推动世界和平。在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若是童增和小野寺利孝能共同分享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让全世界各国人民更多地认识和了解亚太战场这段历史,尤其促进当下日本政府不要继续篡改和歪曲历史,误导日本民众,恶化中日关系,要向已经道歉谢罪的日本企业学习,诚心向中国人民道歉谢罪,正视历史,妥善处理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化解中日百年恩怨,对于推进中日民族间乃至亚洲、世界的和平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陈爱民校长最后表示,凭借她数十年国际交流经验会积极与诺奖委员会沟通,如果今年童增和小野寺利孝未获得此奖,她还会继续推荐他们,一定要把日本在中国犯下的战争罪行牢牢钉在历史耻辱柱上,迫使日本政府正视侵略历史,这是中日两国和平友好的前提和基础。记者也了解到童增先生已连续三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据悉今年还有其他人推荐童增先生。同时,2017年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还有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平民化的改革派教宗方济各、叙利亚志愿救援组织“白头盔”等。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诺贝尔和平奖;小野寺利孝;中国大学校长;1986年;194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