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艺术专业硕士招生应符合艺术规律

2017-03-21 09:25: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中,艺术招生问题成为众多来自艺术院校的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王次炤表示,艺术人才选拔有其特殊性,当下的招生方式有可能让一些具有优异艺术能力的学子因为考试时间、考试内容等错失了进入艺术院校的机会。

  “我希望大家能够多关注一下艺术招生的问题。”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小组会上,王次炤的发言让委员们正在进行的关于“双一流”的唇枪舌剑暂时熄火。

  王次炤认为,有些招生规定“明显不太适合艺术人才的招生”。他表示,“艺术表演专业的考试不同于一般文科或理工科的考试,它无法通过统一试卷,统一答案来判分;艺术表演的专业能力鉴定,主要通过考官的审美判断来确定,一所学校教师的审美判断能力往往决定了这所学校的专业水平。”

  按照《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初试方式均为笔试”,王次炤认为,这意味着没有通过笔试、或笔试成绩较低的考生面临着失去专业竞争的权利。他表示,“现在学校也很困惑,因此一些高校的解决办法是在初试的时候降低难度,让更多的考生过线,然后在复试时再选拔。”

  “另外,有许多专业非常优秀的表演人才往往由于英语统考成绩不过关而不被录取。让人痛心的是,这些落选的学生却往往被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英语国家知名音乐学院录取并取得全额奖学金。”王次炤说。

  如果弱化笔试,会不会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对此,王次炤表示,艺术招生的确是凭经验的,相对主观。“但是不能为了杜绝腐败就忽视了艺术招生的特殊性。招生工作,就是要把选拔人才放在第一位。制度是要有的,但得符合艺术教育的规律”。

  因此,王次炤建议,允许独立的艺术院校,作为试点学校,在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提前进行专业考试;全国各艺术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表演专业的初试由笔试改为专业面试,根据专业面试成绩排序,按一定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降低艺术院校硕士研究生外语的录取分数线。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艺术院校;王次炤;招生工作;艺术人才;艺术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