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洪宇代表:建言教育15年 提交议案建议300余件

2017-03-20 08:37:00来源:正义网

  平均每年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20件左右,年年摆满一桌子 议案建议质量高,采纳率高,他的履职体会曾出现在黑龙江省某地高中政治考卷上 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的建议,从2007年开始,他提了多年多次,倾注心血最多

  建言教育15年 周洪宇代表的履职之路

  周洪宇代表整理议案建议。

  周洪宇代表调研校车问题。图据新华网

  15年接力,300余件议案建议

  2017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带来了25件议案建议,其中,5件立法议案,20件建议。

  周洪宇告诉记者,25件议案建议,他都打印出来,在自己房间的桌上,摆了长长两排。其他代表来到他的房间,就可以很方便地了解他有什么议案建议。

  一个代表的议案建议可以摆满一桌子,这对记者来说还是新鲜事。对于熟悉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的人来说,其实并不稀奇。自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周洪宇向大会提交的议案建议总数达300余件。也就是说,几乎每年都能摆满一桌子。

  2003年,周洪宇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两会前,按照全国人大的要求,新任代表到基层去调研视察。周洪宇一行到湖北的一个农村去,看过那个学校的情况,心情有点沉重。当年两会,他提出书面建议《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应自农村始》。

  很多代表了解到建议内容后,都表示支持周洪宇,纷纷在建议上联合署名,使这一建议成为那次会议的重点建议。

  但疑虑也有。这个建议在当时还是很超前,甚至有些做教师的代表质疑:现在教育的问题多得很,哪里排得上义务教育?

  其后几年的两会上,周洪宇接着提出多项与义务教育免费相关的建议,推动了相关政策的落地。义务教育免费逐步从西部农村推广到全国,从农村覆盖到城市。

  在当代表的这些年里,原本在华中师范大学当教师的周洪宇,身份经历了多次转换,他在武汉一个区任过副区长,任过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职务的变化,给了周洪宇更多接触现实的机会,他的视野更宽了,但对教育的关注一直未变。

  连续几年,他积极为全国城乡中小学免除学杂费、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免费、为教育均衡化等呼吁。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这是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7年教育发展任务的一句话。这意味着,今年起,城市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将享受同样的“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贴生活费”的政策。

  读到这句话时,周洪宇专门用笔标注了出来。

  70%采纳率的秘诀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从2003年至2012年共提出议案建议203件,其中被国家有关部门先后采纳的约占70%。周洪宇在谈到对人大代表履职的体会时说,‘代表要像鸡打鸣,不能不打,还要打得准。’这一比喻说明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

  这是一道出现在黑龙江省某地高中政治考试卷上的题干。作为人大代表,周洪宇提出的意见建议的高质量,是公认的。

  这些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是如何形成的?周洪宇解释,调研工作要结合自己本职协同进行,要到基层去了解实情,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养成分析思考的习惯,就能找准问题。

  善于通过网络和公众交流,也让周洪宇屡屡受到关注。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周洪宇就建立了自己的个人网站——洪宇在线,除了把自己提交大会的意见建议公开外,还公布个人邮箱,以收集民意、了解民情。后来,周洪宇又率先以代表身份开通了个人的博客。

  在撰写建议议案的时候,周洪宇尤其注重操作性,他向记者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分类承担、分步实施”的经验。

  以他今年提交的《关于“十三五”期间逐步实施全民免费体检的建议》为例。他提出:全国分东、中、西三片实施,东部发达地区由地方财政自行承担,中部一般发达地区中央与地方财政各自承担一半;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央财政承担70%,地方财政承担30%,新疆、西藏、内蒙古等自治区,全部由中央政府买单。

  在实施步骤上,周洪宇建议:今明年在内蒙古等地周边少数民族地区开始实施,2018年在各农村、山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实施,2019年起覆盖所有农村地区,2020年推广到全国所有城市,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惠及全民的免费健康体检制度。

  如此清晰的实施线路图,也充分反映了这份建议是经过周洪宇深思熟虑的。

  苦追十年的一个建议

  有一个建议,周洪宇代表提了多年多次,也是他倾注心血最多的。这就是对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的呼吁。

  “最优秀”的中学生不愿意报考师范院校、“最有才华”的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当中小学教师。在教育行政部门任职时,周洪宇经常到基层调研,发现一些贫困地区的乡村中小学,别说优质师资,连基本的师资配备都有困难。还有很多民办教师,他们的地位低,待遇也没有保障。

  如何增强老师这个职位对人才的吸引力?周洪宇认为,只有从根本上明确教师的法律地位,解决好教师的待遇问题,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教师队伍。

  2007年3月,周洪宇首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并呼吁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2008年3月,他正式提交了“关于建立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的建议”。2010年全国人代会上,他提交《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再次呼吁建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对于这一建议,有关部门在给周洪宇的答复中表示,条件还不成熟。虽然几次都没有获得积极的答复,但周洪宇没有放弃调研,也没有放弃呼吁。

  近些年,政府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保障有所改善。但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带来的“择校热”“学区房”“课外班”等仍是未能破解的社会难题,周洪宇也在不断思考。

  周洪宇认为,将公办普通中小学教师的身份确认为教育公务员,是破解上述问题的治本之策。教师地位提高了,待遇有保障了,“不仅要享受权利,还要承担义务”,其中就包括定期的流动。教师的定期流动就会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学区房”等社会难题。

  经过几年的研究思索,他对原有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更加注重从顶层设计上来思考教育公务员的制度设计。教育公务员属于专业技术类公务员,与一般公务员的公务活动有明显区别。因此,他特别强调建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明确教育公务员具有自己独特的法律地位和管理方式。在法律设计上,他提出可以借鉴日本的做法,单独制定教育公务员法。

  带着这套更为成熟的设计,今年两会上,周洪宇提交了《关于建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的建议》。

  今年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周洪宇介绍,党的十九大在今年下半年召开,今年还将召开第五次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对教育的发展来说,今年是一个关键的年份,会对中国教育未来几十年的发展作出一个清晰的勾勒。”

  关注教育的周洪宇,今年还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教育制度创新,全面提升教育治理水平的建议》,在这份长达2.3万余字的建议中,周洪宇把自己30多年来教育研究的心血,都凝结了进去。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周洪宇;教育行政部门;议案建议;义务教育免费;教育的问题;教育研究;教育事业;教育发展;教育资源;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