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毕业生职业素养匮乏 专家称能力培养须趁早

2017-03-17 09:21:00来源:环球网留学

  据英国媒体《每日邮报》网站3月14日报道,调查表明有半数企业表示多数应届生在初入职场时并不具备必要的工作能力,比如团队精神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调查发起者应届毕业生招聘协会(AGR)表示,这类基本能力的培养需要尽早,一般应在学生步入职场,甚至步入大学之前开始。

  据统计,AGR调查对象的174名成员中有49%认为大多数毕业生不具备公司所希望的职业素养和能力闪光点,其中有25%的应届毕业生完全不符合入职要求。其中一家公司接受调查表示:“他们的基本专业能力都不错,这是我们的基本考查要素,但是这并不说明他们的个人软实力也符合我们的预期值。”对此,多数企业会选择在新人入职前对他们进行为期10天的工作能力培训。

  专家称,对学生自我意识、处理问题、人际交往及团队精神等个人能力培养的“黄金时段”是中学时期,而应该在步入工作岗位之后进一步学习的是如何进行管理、怎样处理冲突和谈判以及商业头脑等高等职业素养。

  AGR最高领导人史蒂芬·伊舍伍德表示:“职业能力的培养要尽早开始,等到上大学后甚至工作后就为时已晚了。我们想要强调,这些能力的培养应该是贯穿始终的,而不是等到步入大学后才开始为日后工作做准备。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步入大学和职场时具备充足的基本职业素养,进而进行专业化的打磨。对软实力的重视有利于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更有能力的工作者和更具有职业竞争力的公民。”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职业素养;学生;AGR;大学毕业生;职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