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美本科考题:坐在椅子上,把自己和椅子一起搬起来

2017-03-16 09:38:00来源:钱江晚报

  青年艺术家单昊作品 《坐在椅子上,把自己连椅子一块搬起来的方法》。这幅图包含两个方案:1、设想项羽有天然的平衡点,脸是支点,可以撑起整个人和椅子;2、项羽力天生有四条胳膊,所以他用两只手撑地。

  “我不学数理化了,去画画了。”

  这种听起来很潇洒的话,千万不要讲得太早,因为没有一点理科知识,你大概也考不上美院了。

  还有个把月,就到艺术类院校放榜的日子了。近日,中央美术学院公布了2017年本科生招生专业考试题。继去年“画一条转基因鱼”考题后,今年又有一道考题再次引起关注——实验艺术专业的一道命题创作题——坐在椅子上,把自己连椅子一块搬起来的方法。

  试题:不可能的任务

  是不是顿时懵了?无从下手。

  先来看看这道题的提示——

  有关西楚霸王项羽力大无比的传说,有一则非常有趣,项羽在其军中挑选了一批大力士,要求他们各自坐在椅子上,用双手抓住椅子并举起自己,结果所有人都失败了,只有项羽完成了“挑战”。

  事实上,根据牛顿第三定律,项羽是不可能完成这个挑战的。

  在艺术创作的世界里,我们常常需要放飞想象,尝试着做一些原本不可能的事情。把自己和椅子一起搬起来的故事,是我们在中学学习物理的时候很熟悉的一个悖论。但是,我们真的不能在想象的世界里实现一次这种看上去不可能的事情吗?

  可见,出题老师认为,这道题的答案完全可以建立在自圆其说的想象基础上。

  中国美术学院一位常年出艺考专业考试题的教授这么告诉我,“这样的题目,避开了考前班的模式化的训练,能看出学生的知识面、想象力,当然主要还是考画画。只会背光影、结构、细节,画画石膏头像的学生,会很难下手。真正喜欢画画的、每天乱七八糟什么都画的人,就可以画。”

  不过,既然题面里那么严谨地谈到了牛顿第三定律,我们也想尝试从科学的角度,严肃地答题。于是,我把题目发到一个物理学家群里——果然,冒出几个脑洞大开的解答方案。

  方案一:悬浮的霸王

  浙江工业大学物理系的一位教授给出的方案,是请项羽先生找一座矿山坐下来,这里是一个磁场。

  霸王不是力气大么,那就自己抱上发电机手摇发电吧,当然他还需要用线圈,把自己和椅子绑到一起。好,霸王开始摇手柄发电,一会儿就产生了磁性。霸王就会像磁悬浮列车一样,浮起来了。

  在现实中,有物理学家真的用活物,做过这个磁悬浮实验。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俄裔教授安德烈·海姆教授,是一位搞笑诺奖和真正诺奖的双料诺奖获奖者。去年他在浙大讲课,曾经给记者讲起过获奖项目“飞翔的青蛙”。

  海姆曾经是荷兰奈梅亨大学副教授。当时,他所在的实验室最主要的设备优势是强大的电磁铁。

  某个晚上,海姆把一点水倒进了实验室正在产生巨大磁场的仪器里。让人极为惊讶的是:水并没有从强磁铁中流出来,水滴悬浮在磁铁的中心,就像在太空中一样。

  水这么微弱的逆磁效应,比铁的磁性要弱10亿倍,居然可以抵抗重力。于是,海姆乐此不疲地继续往磁场里头“扔”东西,“有草莓、西红柿……还有青蛙!”就是那只著名的“飞翔的青蛙”。

  “虽然它有些怪诞,但是这个实验让人们重新审视逆磁效应,我们不再认为它是一种微不足道的性质了。”

  方案二:用巨屁反推

  这是北京大学一位物理学家出的方案,靠的是巨屁。

  原理很好理解,当宇航员行走在宇宙空间时,都会背一个太空喷气背包,里面充满压缩氮气,宇航员通过控制背包上的24个微型喷嘴,利用反推力,实现各个方向的移动。

  让霸王用巨屁把自己和椅子一起轰起来,也是这么个原理。

  我有点好奇,进一步问:“这屁得多巨呢?”非常对不住的是——当时教授正在吃晚饭……哎!

  和蔼的教授很快算回来了。

  《汉书》记载项羽身高“八尺二寸”,大约就是1.89米左右,按这个身高,推算出体重应该在200斤左右,椅子大约二、三十斤。这么算下来,要让霸王连人带椅腾空而起,需要656牛顿的屁力。

  一般人一天放屁0.5升,这是远远不够的。这个屁要足够大,有25000升;这个屁要足够快,气体速度要达到2米/秒;这个屁还要一鼓作气,放屁时间要控制在0.1秒以内。那么,这个屁就合格了,威力相当于一万个烟花的喷射。

  不过,最能还原项羽当年情形的,是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一位教授的方案。

  在众将领都失败后,霸王上来。他把椅子两端扶手绑到房梁上垂下来的两根绳子上面,就像秋千那样。然后,坐上去,两条腿儿翘起来就行了。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考题;坐在椅子;项羽;艺考;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