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校门口禁摆摊送快递 保安竟向快递员索要入场费

2017-03-16 09:23:00来源:成都商报

  快递员将包裹抛入校园

  近日,在成都指南针职业技术学校金海洋校区门口一侧的围墙外出现了“神奇”的一幕:身着不同制服的快递小哥们用力将手中的包裹抛入校园内,而学生们则冲过来捡起包裹就匆匆离开,“送”快递突然变成了“扔”快递。据多家快递公司快递员介绍,一周前,该校突然禁止在校门口摆摊送件。“现在由于保安阻止,不让学生到校门口领件。交钱后才能安排我们悄悄到学校后门派件,不得已我们才扔的。”

  快递员:

  想在校门派件 向保安交1万

  一周前,在圆通快递公司上班的何先生带着一车包裹来到位于郫县红光镇的成都指南针职业技术学校金海洋校区门口,准备卸下包裹为学生派件,却遭到了学校保安的阻止。“因为学校是封闭式管理的,所以不让我们在校门口派件,学生又不能出来。”

  与何先生一样,在申通快递上班的邹先生也在随后的派件过程中遭到了阻止,学生出不来,快递进不去。邹先生说,因为此事,自己就被公司罚了几百元。无奈之下,邹先生只得先与收件学生进行电话沟通,自己先代学生签收,等周末的时候学生再来领取。多家快递公司的派件员均表示,因为不能及时将快件送到而受到了影响。期间,快递员曾联合起来找到学校保安进行协商,希望能够继续在校门口派件,不过均没有谈妥。“主要问题是,保安提出要给钱才行,喊我们几家公司凑一万才行,但这个费用实在是太高了,我们无法负担。”

  最终,在无法正常派件的情况下,为了送件,部分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只得隔着围墙,将快递扔到校园内取件的学生,“送”快递突然变成了“扔”快递。

  保安:

  给钱就提供场地 要打点上级

  日前,记者与几名快递公司的派件员一起来到了学校,就派件一事再次进行协商。对于需要收取1万元入场费的说法,一名穿着黑色羽绒服的保安表示“哪个说的?没有这个事”。不过,该保安接着又称“我们要收取一定的管理费,这点你们肯定清楚”。

  这时,有快递员提出费用太高,没有办法承受。接着,该名保安将快递员叫到了一边,用手比划了一下。“这个还是有点高了,八千一个月,相当于大家分摊八千。”一名快递员提出。见该方案快递员无法接受,该保安又提出另一方案,“5角钱一件入场费、管理费,我们给你提供场地”。接着又称,“门口绝对是不能发的,可以到后门发,看你们每个月给多少管理费,我说个数,800。”对此方案,快递员们还是没能答应,而是质问收费问题学校是否有明文规定。面对质问,该名保安回答道“你要这样谈就谈不下去了”。“都懂得起,我不打点吗,上面的人你认为我能一手做得完吗,我不去打点。”最终,该次协商并未谈成。

  学校:

  肯定开除保安 并确定投递区域

  14日,记者就此找到了学校一负责学生工作的负责人王先生,据王先生介绍,学校并非不让快递公司送快递,也不是不让学生网购。之所以不让快递员在校门口派件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学校一直是封闭式管理的,学生是不能出校门的,所以先前快递员在送件的时候都是在校门口,隔着伸缩门进行的,快递一来就是好几家,学生一来就是一大群,就全部堵在了校门口,秩序完全是混乱的。”

  而对于保安要求快递公司交钱才能在这里送件的问题,王先生表示:“学校不可能来收钱,这是保安的个人行为,现在我们已经对他做了严肃处理。肯定会开除,现在已经喊他走了。”王先生说。

  记者在校门口看到,在校门两侧的狮子雕塑下方以及侧边均已贴上了公告。公告称,“从3月14日起,针对所有社会车辆停放点及快件物品堆放点进行统一调整”,同时对快递投放事宜进行了安排。根据公告,学校在校门口直行5米右侧避开消防通道作为划分快递集中投放区域。学生中午快递领取时间为12:10至13:10,下午快递领取时间为17:00至18:00。学校安排值班教师带领学生集中领取快件。快递公司须每日提供有快递学生名单,将名单交给学校安保科。当日17:00许,记者看到,快递员在到达现场后均将快递放到了校门口一侧的草地上,由学校老师带着学生前来领取。

  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实习生 张颖 岳依桐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快递员;快递公司;学校老师;保安;入场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