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少年科学家发明“吸油海绵宝宝” 申请香港专利

2017-03-14 09:29:00来源:新华网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礼于12日举行,夺得“少年科学家奖”的梁镈谦发明“吸油海绵宝宝”,环保又实用,正申请香港专利。

  据报道,第十九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6-17”颁奖礼12日在香港科学园举行,香港保良局颜宝铃书院的中学五年级学生梁镈谦、陈景伦、程宇轩凭“吸油海绵宝宝”,囊括能源及环境科学项目高中组别一等奖、高中组“最优秀项目大奖”,以及Intel“理光可持续发展特别奖”,梁镈谦还获颁“少年科学家奖”。

  梁镈谦表示,“吸油海绵宝宝”是利用椰子水、柠檬汁及砂糖的化学反应,能吸收自身容量五倍的油污,形成凝胶状的油污经处理后,可还原再用。他解释道,椰子含辛酸,其碳链具亲油性,可将油污吸住;砂糖即为蔗糖,可将几条碳链结合,提升吸油量,而柠檬含柠檬酸,可将液体变凝胶状,使油污易于清理及回收。

  问及创作灵感,梁镈谦表示,新闻节目常播放外国处理漏油的手法,其产生的污染对环境影响更大,所以想发明一个既能收集油污又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办法。他称,上网搜集资料,发现传统方法是以分散剂,会与油污混合后沉于海底,对海洋生态造成破坏,于是展开研究。目前,该产品已取得内地专利,正申请香港专利。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专利;科学家发明;吸油量;亲油性;油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