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3.3%受访者自认是“低头族”

2017-03-14 09:23: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原来还会看看电视新闻或听听广播,但现在,每天发生哪些新闻,几乎全部通过手机了解了。”河北邢台的70后陈德民去年才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现在已经完全离不开了”。

  “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北京某高校大一学生杨凯说,“手机几乎时刻握在手里,只有睡觉和洗澡时才会放下。”

  在四川成都做新媒体运营工作的蔡江凡也认为自己有“重度手机依赖症”。“出门可以什么都不带,唯独不能不带手机”。

  调查显示,63.3%的受访者觉得自己是“低头族”,21.0%的受访者觉得自己不是,还有15.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人们看手机时主要在做什么?

  数据表明,受访者最常用手机做的事是:浏览新闻资讯(59.6%)、和朋友聊天(59.2%)和阅读微信公众号(56.1%)。接下来依次是:刷朋友圈(49.1%)、看电影电视剧或综艺节目(35.9%)、刷微博(34.4%)、玩游戏(29.1%)、看电子书(28.7%)、听音乐(26.1%)、自拍和修图(10.5%)和背单词(6.4%)等。

  杨凯表示,自己成为“低头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玩着玩着就发现离不开它了”。

  在重庆某高校读大三的张腾反思了自己“沉迷手机”的三个特点: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需要目的。“有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用手机在干什么。”他说,自己经常陷入一个“死循环”,“把朋友圈、微博、知乎、豆瓣、今日头条全都刷一遍,然后再重新刷一遍……”

  25岁的林益宁(化名)刚刚参加工作一年,“被迫养成了随时看手机的习惯”。“领导在微信里布置工作,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回复”。为此,她几乎每5分钟就会看一次手机。

  本次调查中,48.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忍不住看手机的原因是想要实时了解最新资讯,48.6%的受访者表示是担心错过电话或信息,46.8%的受访者表示不看手机就无所事事,34.0%的受访者是为了利用起零散时间,32.7%的受访者表示这已成为习惯性动作。

  生活中的每时每刻,几乎都能看到手机的“身影”。调查显示,53.5%的受访者会在睡觉前看手机。接下来依次是:吃饭时(50.3%)、乘车时(49.7%)、工作或学习时(39.2%)、社交聚会时(37.5%)、走路时(30.4%)、开会时(18.8%)、看电影时(17.5%)和开车时(11.6%)。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受访者;低头族;爆炸性;微信;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