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声音!全民阅读要从娃娃抓起

2017-03-14 09:16: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导语:三月的北京,新枝展春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今年的两会,仍然诚意满满,教育热点话题一个不落,《两会教育好声音》将收集代表委员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建言,这些“声音”从基础教育到大学生创业,从儿童保护到教师福利,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代表委员谈不到的。还不快打开“声音”!

  在我国中小学开设阅读课,从小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养成终身阅读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

  【网言】伴随孩子一生的阅读,需要“课堂”为其提供启蒙。@“桃之夭夭”

  尽快将艾滋病防控工作覆盖到所有高校,通过教育与卫生部门的紧密合作,加强对艾滋病防控工作的会商、研究、督导和考核,建立和完善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和定期工作会商机制,将艾滋病防控工作纳入对高校安全、卫生与健康等重点工作的考核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尚红

  【网言】让“青春红丝带”飘进校园,为青年学生撑起健康保护伞。@“凌波微步”

  引入类似专业律师事务所或者社会组织等中立的第三方机构,积极构建校园欺凌案件的纠纷调解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刘晓翠

  【网言】校园欺凌不只是两个孩子的“小打小闹”,需要第三方机构的支持。@“演员”

  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重新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数,重点关注目前缺编严重、专业性强的保教、保健岗位,保障幼儿园师资配备逐年提升,切实提高学前教育服务能力。加强对无证幼儿园的清理和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王书平

  【网言】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相信代表委员的一系列提案,会缓解“入园难”的现状。@“相逢不晚-为何匆匆”

  把德智体美全部纳入量化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全要素的考试评价体系。结合学生在学校里一系列表现,比如,是否诚信、是否作弊、是否有校园欺凌、是否尊敬老师等方面,都可以纳入评价。

  ——全国政协委员王康

  【网言】素质教育需要依托于考试评价体系,才能蓬勃生长。@“忆江南”

  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由于注册的是事业法人, 科研人员报销很难体现在高校的财务体系当中。建议完善相应的法人管理制度,为高校拓展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清除障碍。

  ——全国政协委员丁烈云

  【网言】让科研成果得到相应的“物质尊重”。@“大聪明”

  支持公办的老年大学,大力发展民营老年教育机构,从政策上给予优惠和扶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该领域。加强老年教育的理论研究,在中国老年教育现状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走出一条适应我国国情、符合我国实际的老年教育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林

  【网言】打通人生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清风徐来”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丁烈云;阅读方法;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