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十年如一日 汉中夫妻教师山里27年的无悔坚守

2017-03-06 07:57:00来源:三秦都市报

  初春三月的清晨,在汉中市宁强县二郎坝镇中心小学,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让这里的山村活跃了起来。

  在这所中心小学任教的老师李元斌、何桂萍是一对夫妻,他们在这山区的小学默默坚守了27年。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教孩子们学文化、学做人,却从不计较工资报酬,心甘情愿地为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奉献。

  因学校只有他们两个老师,丈夫李元斌除担任三、六年级的班主任外,还要负责校园的安保;妻子何桂萍除在中心小学上班外,还要为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上课。

  于是,他们的宿舍,就成了他们夫妻俩在学校的家。如今站在校园里,看着美丽的校舍和塑胶跑道,让人很难想象20多年前李元斌夫妻创建“夫妻学校”的艰苦情景。

  1990年9月,高中毕业的李元斌与何桂萍分别被聘任到宁强县二郎坝镇中心小学和白果树村小学从事教育工作。1993年7月,他俩结为夫妻。为了生活上的方便,何桂萍也被调到了二郎坝镇中心小学,李元斌任校长,由于学校只有他们两个老师,因此被称为“夫妻学校”。

  1998年,在全县大力改善村级危漏校舍期间,李元斌四处奔波,为建设学校筹款。在学校改造建设期间,学生无处上课,他们便租农房为孩子上课。由于农房地面潮湿,暑天能踩出水,冬天又结冰。于是,他俩白天和学生一道提着炭火上课,晚上还得在这里住宿,李元斌因此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

  在前十几年当临聘乡村教师的时间里,他们夫妻俩在这条件异常艰苦的白果树村小学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岁月。由于他们家不在村里,所以生活必须的粮食、蔬菜全要从十多公里外的山下家中背上山来,常常是丈夫背粮食,妻子背孩子,要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且途经的“花岩子”路段,崎岖险峻,其中的困难与艰辛可想而知。说实话,面对种种困难,他们也茫然过、动摇过。但每当看见大山里孩子那渴求知识的眼神,李元斌夫妇还是下决心留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夫妻俩的辛勤努力和当地群众的支持下,他们把这所条件艰苦的学校办得有声有色。他们所教的学生在全乡甚至全县各项竞赛活动中屡屡获奖,奖状和奖牌挂满了办公室,李元斌还获得了县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可能就是对这对夫妻教师大山里27年无悔坚守的最好褒奖。本报记者陈锋通讯员李长波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李元斌,学校,如一日,李长波,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