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范小青委员:别让素质教育成为第二种应试教育

2017-03-04 09:35: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手记】

  作者:范小青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

  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十分重要,通过良好的素质教育,可以帮助孩子从小培养丰富的人文情怀、端正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广泛的学习兴趣,为孩子能够成长为一名身体健康、情绪积极的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近年来,社会各界都纷纷提倡和强调小学生素质教育,已然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和氛围。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全社会提倡和重视小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别样的声音和走向。有些学校把素质教育作为硬性规定加到孩子身上,比如有小学规定,要想在小升初时得到学校的重点推荐,必须小学六年年年是三好生才有资格,而三好生评选的前提条件是每学年每个学生必须取得三到六张证书。这些证书是小学生业余时间所学的各种素质教育课程,含有科技、英语、美术、书法、珠心算、音乐(乐器)、舞蹈、唱歌、围棋、体育方面等多种内容。在这些课外辅导班上,小学生接受素质教育、参加课外学习的主要目的已经不是培养兴趣和滋养人生,而是考证——这似乎又成了另一种应试教育,或者干脆就是第二种应试教育,为应试教育服务的一种手段。

  于是,素质教育变味了:本来是让孩子在严格的应试教育大环境下放松心情,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得到学校教学之外的各种营养,一旦有了考证的硬性要求,小学生再也轻松不起来,自由不起来,使之成为一种新的负担。

  同时,这种硬性规定从孩子身上又转到家长身上,更多的家长都是出于一个原因:别人的孩子都在学,我的孩子不能不学,不光要学,还要学得好、学得多、必须拿到证,这样才能评三好生。有些家庭条件不理想的家长,省吃俭用给孩子报各种班,同时付出大量的时间,差不多整天围着孩子转。各种课外辅导的教育机构应运而生,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而家长的选择则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或者听宣传,或者由学校老师推荐。这里边利益空间很大,一旦交了学费,即使发现教学效果并不理想也已经为时过晚。此外,还有一些学校老师当起了课外素质教育的家教,这既会影响老师在校的教学工作,也不符合有关部门对老师的规定约束。

  当务之急,要让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正确认识素质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只有在思想上纠正认识偏差,才能真正上好素质教育这一课。素质教育是一种软实力,学校对小学生素质教育的要求不能太硬。素质教育要落到实处,但不一定非要落到分数。对于社会上良莠不齐的课外教育辅导机构,有关部门应该担负起资质审查、日常抽查等责任,保证小学生能够受到良好的素质培养。在小学课业时间,也可以由学校自行安排素质教育课程,如此更有利于学校和老师了解学生的整体素质。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4日 06版)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素质教育;应试教育;范小青;小学生;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