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年底覆盖所有国家级贫困县

2017-03-03 09:21: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自2011年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5年来,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农村学生上学饿肚子、吃凉饭现象基本消除,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据统计,五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用于实施国家试点、奖励地方试点、改善就餐条件和补助困难学生。按照目前的标准,国家给每生每天4元膳食补助(全年按照在校时间200天计算),寄宿生加上“一补”后达到每天8-9元,基本解决了贫困学生在校吃饭问题,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不少地方一方面鼓励试点学校就地取材,另一方面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支持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1590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校13.4万所,受益学生总数达到3600多万人。全国超过1/2的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超过1/2的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营养餐,近1/4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营养膳食补助。全国实行食堂供餐的试点学校比例达到71%,国家试点县达到76.6%(比2012年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大大提高了供应安全、卫生、营养饮食的能力。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续四年(2012—2015年)的跟踪监测表明,通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学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2015年,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1.2cm-1.4cm,平均体重多0.7kg和0.8kg。贫血率从2012年的17.0%,降低到2015年的7.8%,营养不良问题得到缓解,学生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缺课率明显下降。

  据悉,2016年12月,教育部分别与河北、山西、宁夏等10省(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启动实施8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协议书,推动上述省份进一步扩大地方试点范围,确保到2017年底,所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营养改善;学生营养;教育部;学生总数;营养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