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入学门槛儿不再一刀切 北京“幼升小”当年政策5月前定

2017-02-27 09:50:00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也意味着,生于“8月31日之前”不再是小学入学“统一”的入学条件了。对此,北京市教委回应称,北京是否会有调整,会在5月前发布的入学政策中见分晓,目前没有相关消息。针对此项政策,昨日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多方意见。

  ■各方观点

  过来人 为早上学改户口的80后觉得值

  张先生出生于1983年9月20日,不过,在他所有的有效证件上,出生日期为7月20日。他坦言,为了早上一年学,改生日这事已不是秘密。“在父母工作的家属院有4个同龄小伙伴,大家一起上幼儿园,一起长大,到了上小学我却因为生在9月得晚一年,爸妈为了不让我觉得和别人有差距,就托关系把生日改早了俩月。”

  “小时候觉得没什么,不过后来想想爸妈这招儿挺有必要,不然同龄小伙伴上大学了我还在高中,心里多少会不平衡。”而上大学直到工作以后,他更庆幸父母当时的决定,“结婚工作,哪一项不是晚一年压力更大呀?”

  对于教育部这个新通知,张先生双手赞成,“虽然我不太清楚为什么把8月31日当成一个坎儿,但觉得用自然年来计算更科学,省得大家为了不落后同龄人想方设法改户口。”就因为担心自己孩子今后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张先生特意把孩子的出生“安排”在2014年上半年。

  家长 多数人认为无所谓影响不大

  不过,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14位孩子在2岁到5岁之间的家长。其中只有一位孩子生于2012年10月1日的家长为这事儿拍手叫好,“现在的孩子接受能力都好,我儿子还没上学就英语、绘画、钢琴一起学,不担心他上小学跟不上。所以要因为生日晚就晚读一年,还真觉得有点‘亏’。”

  但过半的受访家长表示还没听说这个消息,也表示这事儿对孩子上学影响并不大,“顺其自然,本身孩子小却非要让上学,精力没法集中,进入不了上学状态有啥用?”也有家长称,“按照自然年计算只是会方便一些,同班孩子都是一年生的,他们大概会觉得平衡些。”

  孩子今年3岁的刘女士说,“巧了,我孩子就是9月初生的,和我一起怀孕的同事还真有因为这个提前剖腹的,但我觉得无所谓。早一年晚一年都差不多,我们小时候班上同学前后差一岁的不是很常见吗,跟学习好坏根本没关系。”

  “我上了大学以后才发现南方来的同学普遍上学早,同班同学差两三岁很普遍,如果从小学入学就各省自己定门槛,那今后大学里岂不是年龄差别会更大?”一名家长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所以说,想让孩子早上学的那些家长,始终会想办法的,不论是改户口还是提前生都能想法子,时间定在什么时候无所谓。”

  老师 取消硬性规定注重教育观念

  “我坚决反对。” 北京晨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学校,采访某学校负责人对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有可能变小谈及自己的看法。并且他以自己的小孩为例解释:“我的孩子入学年龄是在7岁零一个月,特意延迟一年,就是为了孩子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在‘玩’中轻松快乐地学习。”相对于每节课40分钟、每天6节、每周30节课的学习强度,入学年龄的低龄化无异于“拔苗助长”。他还强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必须从整个社会层面去改变家长对教育的理解和看法,形成正确的教育观。才能从根本上形成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社会氛围,从而正确引导政策走向。

  但是,也有人表示,该项新规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关键在于是如何理解。北京市某小学负责人说道,不管是对于学校还是家长,这项新规定给人带来很多思考,孩子入学不再是“一刀切”那么硬性,可以给出更多空间去思考孩子的教育问题。此外,如果教育部感觉现在的孩子普遍成熟得早,应该让孩子早入学,那就有必要调整政策。但是如果仅仅因为那些出生在8月31日以后入不了学的少数孩子而改变政策完全没必要。改到12月底,那么1月1日出生的孩子面临同样的问题。无论截止日期定在哪天,问题都是一样的。

  ■现状调查

  8月31日剖宫产手术增三成

  昨日,北京妇产医院医生丁新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每一年的8月31日都是剖宫产手术的一个小高峰期。目前,妇产医院一年1万多的接诊量,平均每月建档要在1200至1400例左右,每天分娩40例左右。“而在8月31日,剖宫产的手术量要比平时多出三成左右。按照一个病房6台手术算,6个病房就是36台。”丁新坦言,目前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已经全部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如果能放开生日在8月31日前的入学限制,就可能避免剖宫产手术分娩扎堆的情况,这样接产工作开展将有可能更平稳、顺畅。

  “每年8月31日之前,都有产妇提出来希望尽量能赶在9月1日零点之前剖了。”

  丁新告诉记者,在很多年前我国对剖宫产控制得不太严格时期,这种现象相对更加普遍。然而近些年,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北京市都对剖宫产率管理得非常严格。即便达到了孕周期,剖宫产也不是产妇或家属要求“想做就能做的”。“剖宫产手术有严格的手术指征,我们必须遵循医学科学的要求。”

  “如果符合剖宫产指征,同时,预产期与8月31日接近,比如差一两天或者几个小时的产妇,如果有提出要求,我们也会尽量满足在8月31日实行手术,但前提是必须满足剖宫产的手术指征。”丁新强调说。

  如果仅仅是为了图个良辰吉日或者赶上上学这班车,强行剖宫产,对孩子将有可能产生很多危害。

  ■权威回应

  北京是否调整 入学政策将体现

  教育部明确入学截止日期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那么北京的政策是否会作出调整呢?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通常每年3月至5月,北京市教委都会发布当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明确“幼升小”、“小升初”的政策。比如2016年的《意见》中的“入学条件”中就提出,凡年满6周岁(2010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市教委相关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回应称,北京是否会有调整,会在未来几个月发布的入学政策中有所体现,目前暂时没有相关消息。

  ■记者手记

  尊重规律也要因地制宜

  入学条件中的“截止生日”可谓是众口难调。如何既符合和尊重教育规律,又能“个性化”地满足最多人的需求?放开政策由各地自定,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各省区市可以根据当地孩子们的成长发育特点,为孩子“量身定做”入学生日条件。日期不变、提前或者后移,同样考验政府的管理智慧。在二胎政策下,学位是否充足?师资是否够用?适龄儿童如何过渡?这也需要更加精准的前期调研和后期评估。针对有些家长提出的“生于8月31日和12月31日之间自愿入学”的办法,可能会加大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难度,但作为一种观点,也不妨作为政策制定中的参考意见,在调研基础上预估其实施的可能性,以更加充足准备应对可能到来的变化。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小升初;剖宫产指征;1983年;家长;北京妇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