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主招生“敲门砖”这样获得?聚焦背后专利买卖链条

2017-02-27 09:3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的高校自主招生即将拉开大幕。在往年自主招生中,不少高校都将获发明专利或有发明成果列为自主招生报名资格的条件之一,而这一条件也催生出了一个“专利买卖”、“专利办理”的市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专利代理公司声称可提供专利申请和转让服务,以帮助考生获得自主招生的“敲门砖”。专家表示,专利允许转让,也不会对被转让人的资格进行审查,但自主招生的高校应在这方面加强管理。

  针对高校自主招生 网上有人买卖专利

  近日,北青报记者在百度贴吧上发现,有专人提供能让考生在高考、大学毕业、考研等事情寻求“便利”的专利证书购买方法。

  有声称可以办理专利的卖家在贴吧上发布广告称,“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参加自主招生必备”,并表示“你拥有了专利,就比别人领先了一步”。

  据了解,有部分顾客寻求购买专利的原因是希望可以获得自主招生考试资格。此前,有网友曾将认可专利和论文的自主招生学校名录加以盘点,在名录中,北青报记者看到,国内数十所高校均认可发明创造或者发明专利,拥有一张专利证书或已成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敲门砖”。

  市场需求使得部分专利代理公司打起了高中学生群体的主意。北青报记者在淘宝网上以“自主招生专利”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有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网店写明可以提供“专利申请”、“专利转让”等服务,并注明专利是“自主招生考试通行证”。

  除了可以用于自主招生外,有机构声称,专利证书还可以在职称评定、考研加分、出国留学和落户上享受一定的便利条件。

  在一家机构网店上,北青报记者看到,曾经购买过“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或转让”的卖家评价称,“感觉很方便,不用自己一个人绞尽脑汁熬夜了,服务为自己省了很多力,果然人多力量大,相信最后能拿到证书。”

  一名任职于大兴区某高级中学的老师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如果使用专利证明报考高校自主招生,需要整理并提供相关资料给申请的学校,“一般来说,需要准备的资料包括证书、专利说明、合作人信息和是否有专利号,如果有专利号通过的几率则更大,如果没有专利号则需要得到学校认可。将这些材料送到学校进行审核,如果审核通过,将可能享受直接降分或者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自主招生,招生办公室,专利证书,招生人员,招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