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学教师做出木质解谜书 故事情节提示书页解锁机关

2017-02-27 09: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学教师做出木质解谜书 故事情节提示书页解锁机关

  【解说】耗时三个月,在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任教的青年生物教师高飞以故事《海底城的国王》为内容,自学激光切割技术,用木头做出了一本解谜机关书。记者看到,该木质书籍每一页都厚厚的,共有五页,精美如同上古文物。其内部是由机械光圈、木质齿轮、迷宫等组成的别致机关,这些机关将书页锁住。

  近日,高飞接受记者采访透露,他用隐藏的故事情节为读者提示解锁的密码,需要读者细心去发现其中玄机,从而解开机关翻倒下一页。

  【同期】中学教师 高飞

  为了演示方便期间,我把迷宫就直接放到快开启的地方,只要你往上一推,这一页就打开了。既要把故事的情节不能够删改,还要把下一页的提示放到里面去,我觉得挺费脑筋的。

  【解说】为了设计出机械机关,高飞用一周时间自学了CAD绘图技术,还自费购买了一台激光机。他用电脑绘出设计图纸,然后去刻印、安装、上色。刻印的过程中,高飞发现木板的厚度、材质都会影响机关的灵活程度,因此他反复试验做到最佳。

  高飞认为,解谜书可以提升读者对于阅读的兴趣,通过动手动脑去感受故事赋予人们的哲理,很吸引人。

  【同期】中学教师 高飞

  我现在是想把关于莫高窟的这些内容,能够通过故事和这种形式放到里面去,在这本书上面出现许多莫高窟的一些元素,飞天的比如说藏经洞的内容,让它一步一步的把它探索出来,告诉我们一些人生生活的一些实践的哲学,还有一些人生的真理等等。

  【解说】截至目前,醉心于发明创造的中学教师高飞先后复原了诸葛连弩、北宋神臂弓、指南舟等物品共计数十件,他表示,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自己要给周围人做一个榜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记者 高莹 崔琳 甘肃兰州报道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中学教师;故事情节;解锁;机关;书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