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熊猫保姆和她“孩子们”的日常:“放猫”“钓猫”

2017-02-27 09:30:00来源:四川日报

大熊猫保姆们随时要保持高度警惕,只要有一点缝隙,调皮的大熊猫宝宝就想趁机溜出去。

饲养员为一只大熊猫宝宝称体重时被它咬住了袖子。

这批大熊猫宝宝最重的达到17公斤,饲养员越来越抱不动它们了。

段东琼抱着一只大熊猫宝宝,眼里满满都是爱。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有一群人,他们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守护着幼年大熊猫,给它们喂奶、陪它们玩耍……这项让不少外人羡慕的工作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39岁的段东琼大学毕业就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经工作了18年。目前是月亮产房一个饲养员小组的组长,带领着一个5人的小团队,工作主要是负责雌性大熊猫的受孕、分娩和幼年大熊猫的照顾等。段东琼说:“产房的工作会更有趣,因为大熊猫宝宝经常撒娇卖萌,每天的心情都会很好。当然责任也更加重,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吧。”

  月亮产房里,14只去年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已经长大了许多,个个胖乎乎、圆滚滚,十分讨人喜欢。外人很难分辨出它们的区别,但看着它们长大的段东琼和同事们却能根据眼圈、肩部色块的不同,一眼认个清清楚楚。

  每天,段东琼和同事们不仅要给大熊猫准备食物,还要“放猫”(放进大熊猫运动场)、“钓猫”(训练大熊猫宝宝的肢体行动能力)、“收猫”(晚上将大熊猫收回舍中),以及洗澡、收尿、称重、体检、打扫圈舍……随时严格监控大熊猫的身体状态。当它们身体不舒服时,更要通宵陪伴。

  喂奶是个细致活

  由于大熊猫人工繁育技术的突破,基地在世界上首创了繁育成活大熊猫双胞胎,并实现幼崽全部存活的先例。大熊猫妈妈的母乳不够了,为了解决吃这个大事,饲养员们为大熊猫宝宝们精心调制了配方奶粉。不到一岁的幼年大熊猫对食物要求很高,配方奶粉和水的比例一丁点都不能出错。段东琼说:“一开始,宝宝们还需要逐个抱着喂奶,现在它们长大了,只需要把奶瓶送上,就很开心地自己捧着奶瓶喝了。”奶爸奶妈们抱着大熊猫宝宝喂奶的样子,就像是喂自己的孩子,小心翼翼又充满了爱。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大熊猫宝宝;饲养员;人工繁育技术;孩子;喂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