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5后与90后大学生求职:自主创业比例上升

2017-02-27 09:26:00来源:大洋网

  “85后”与“90后”大学毕业生的“求职画风”有何变化?日前,某机构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对2010~2015共计6届本科应届毕业生的跟踪研究发现,本科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比例呈下降趋势,“读研”“自主创业”比例呈上升趋势。学生因理想而创业的比例上升,为钱而创业的比例下降。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对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方式产生直接影响。数据显示,2010~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通过专业求职网站”初次求职成功的比例从18%上升到23%,通过“本大学的招聘活动或发布的招聘信息”初次求职成功的比例从2010届的32%下降到2015届的22%。

  金融业最“吃香”

  毕业去向的调查结果则显示,6届毕业生在“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从82.6%下降到74.2%。伴随着这一下降趋势,“读研”与“自主创业”的比例持续上升。其中“正在国内读研”的比例从6.7%上升到13.5%,“正在港澳台地区及国外读研”的比例从0.9%上升到2.1%,“自主创业”的比例从0.9%上升到2.1%。这表明当下本科毕业生的去向正在从“单一出口”(即受雇全职工作)向“多口径分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主要行业类排名中位列第5的“机械五金制造业”(6.2%),跌出了就业最集中的行业类前5位。未进入2010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主要行业类排名前5位的“教育业”(5.2%),其比例从2011届的7.7%上升到2015届的13.6%。

  理想成自主创业首要动因

  数据显示,2010~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从0.9%上升到2.1%。自主创业的最主要原因均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且该比例从41%上升到48%。因“未来收入好”而自主创业的比例,则从18%下降到9%。

  具体来看,在“教育业”行业类自主创业的比例从9.2%上升到21.1%,在2015届比例居首。在“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行业类自主创业的比例从8.5%上升到11.6%。在2010届及2011届创业最集中行业中均位列第1的“零售商业”,占比则从14.8%下降为12.8%。

  6届毕业生就业最集中行业

  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

  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

  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

  建筑业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自主创业;90后;求职网站;大学生求职;比例